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加强管控,进一步规范网络环境

2021-01-11 15:43:05

作者:龙华

 

  记者从“扫黄打非”微信号获悉,近期,根据群众举报线索,北京市“扫黄打非”办公室指导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对“抖音”平台进行约谈,对其传播淫秽色情低俗信息行为作出顶格罚款的行政处罚。(1月10日 央广网)

  随着网络发展,网络与我们生活的联系越来越紧密。网络带给人们的便利无需赘述,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因为有了网络变得前所未有的方便、快捷,信息的传播也前所未有的迅速。但是,人们又都说,网络是一把双刃剑。当前的网络用户,有很多是青少年,正是塑造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关键时期,如果整天接触到的都是黄暴内容,对其性格塑造产生的影响不言而喻。以抖音、快手为代表的各种网络直播软件的兴起,带动了小视频、直播视频等一些新媒体势力的壮大,浏览量激增。未成年人甄别能力弱,权益被侵犯事件更容易发生在他们身上。很明显的一个例子就是,我们时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新闻:某未成年人巨额打赏主播,等到家长发现时,已经打赏主播数万,甚至是数十万。而这些钱自然不是未成年人自己的收入,都是家长一生的积蓄。

  为加强对网络环境的监督检查,国家出台了不少政策规范平台管理、网民行为,例如网络实名制等,很大程度上净化了网络。但是,我们可以看到,近年来,在利益驱动下,网络上的各种违法行为泛滥,虚假信息、网络恐怖主义、制黄传黄活动趋于多变、隐蔽,网络上各种有害信息仍然较为普遍。例如刚刚处理的案件中,根据群众举报线索,在“抖音”平台中个别主播在直播中存在性挑逗、性暗示和抽烟、说脏话等行为,部分直播间评论弹幕存在低俗内容。

  进一步净化网络环境势在必行,在立法层面,国家加大了打击力度,制定了很多管理办法,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用网安全,把很多负面的信息从网络上过滤了出去。其次,应加大打击力度,对一些恶意传播不良信息、制作淫秽物品牟利的人,发现后应从严进行处理。最后,还应加大宣传力度,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人人做到不传播、不制造不健康信息,净化网络风气。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