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快递过年不打烊各项关爱不断线

2021-01-11 09:16:57

作者:斯涵涵

  每年临近春节,都有所谓“全国快递停运时间表”在网络流传。近日又有传言称,快递服务因部分区域疫情原因受影响,甚至影响春节快递服务。众多快递企业表示,春节不停运。(1月10日央视网)

  往年,快递春节期间停运并不乏见,因为春节期间各项运营成本高企,企业压力山大,且快递员的辛苦大家也很同情。他们无论严寒酷暑,一直栉风沐雨,长期奔波在各条线路上,劳动强度之大非一般人能够坚持。传统的大年,是每个中国人的期盼,辛苦一年的快递员过年放假,休息一下也在常理之中,故而“全国快递停运时间表”常年流传。

  但是今年情况有所不同,国外疫情肆虐,近期国内各地也连续出现了多起疫情,不少地区宣布进入应急状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在今年这个冬季异常严峻。高风险地区进入封闭状态,快递业务难免受到影响,联想到去年武汉地区快递受阻的先例,2021年春节快递提前停运的消息也便应运而生。

  此时此刻,众多快递企业“春节不停运”的回应让公众吃了一颗定心丸。一者,抗疫经验告诉我们,快递行业是疫情期间民生保障的生力军,很多快递员在抗疫期间坚守一线,为隔离在家的人们送来急需的各类物资,他们在岗,抗疫就多一份有力保障。

  二者,为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各地陆续发出“就地过年”“非必要不外出”的倡导,快递企业根据行业内外情况综合考量,做出“春节不停运”的决定,可以更好地贯彻相关要求,把快递员留在工作地过年,减少人群流动,是完成快递任务与防疫兼顾的有效措施。

  当然,快递过年不打烊须做好各项配套工作。快递员属于暴露、易感染工作性质,很多地方都对快递小哥持续进行核酸检测及疫苗先行接种工作。在做好在岗快递小哥防护的同时,各物流企业必须加强快件消杀,尤其是对国际件、中高风险地区来件全面消杀,增加消杀频次。同时相关部门要加大对快递员的人文关怀,为他们备足过年物资,及时开展慰问及“就地过年”宣传活动,企业也要把他们的节日加班工资发放到位,尽其所能为他们举办相应的、安全的过年娱乐活动,让他们能够轻松、有序、安全地投入春节期间的工作,切实做到快递过年不打烊、各项关爱不断线。(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