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打工人”不要拿命换钱

2021-01-08 14:11:42

作者:李麒麟

        打工人,打工魂,打工人都是人上人。不知从何时开始,打工人成了一种自嘲方式,又或者说是一种自我安慰,有人说我知道去打工会有80%的痛苦来自打工,但是不去打工会有100%的痛苦来自没钱。换个角度想一想,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工作是为了什么呢?往小了说为了我们的家庭、为了父母妻儿;往大了说我们每个人都是社会的一份子,工作是为我们国家和民族的复兴尽一份力,也就是老话讲的劳动最关荣嘛。
 
        但是物极必反,工作也要适量,劳动法规定了劳动者的最长劳动时间,长期的超时工作必定会透支生命,甚至是未老先衰。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现在拿命赚钱,老了拿钱续命。还有就是更加令人惋惜的——猝死。例如最近发生的事件,2020年12月29日凌晨一点半,在拼多多新疆买菜部门工作的22岁女员工在加班后回家的路上猝死,1月3日,新闻曝光,舆论开始关注,1月4日早,拼多多知乎官方号发表了底层人民都是用命换钱、人可以控制自己的努力之余的评论,几十秒后秒删。
 
        当然这则拱火的回应自然是用了一些操作平息了下来,但是这则回应也是值得我们去深思一些东西的,加班算是拼搏还是算是剥削,这个问题相信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看法,有人愿意拿着底薪到点下班;也会有人说“只要钱到位,我可以吃住都在公司”。在我看来无非是自愿不自愿的问题。我们可以劝想到点下班的人们多些干劲,也可劝加班加点的人们注意身体,但我们终究不能代替其他人做出选择。
 
        拼多多的回应可能在这个时间节点上看上去有些冷酷无情,有些火上浇油,有些言辞不当,但其实有一点说的没错,路是自己选择的,我们可以选择做一个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拎桶人”,也可以选择做一个为了家人为了美好憧憬努力的“打工人”,也可以选择做一个小富即安的商人,也可以选择做一个为人民服务的公务人员,当然也可以有种种更大的理想和抱负。我们自己也都清楚,选择不同担子也就不同,就像爬山,决定的目标越高,所付出的努力也就越大,没有讨价还价的空间。
 
        努力工作、努力生活与保持健康、保持活力并不冲突。越努力越幸运,给正在拼搏的自己打个气,不要轻易放弃。同时,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拼搏的路上充满荆棘,给疲惫的身体放个假,不仅为了自己也为了家人,我们不能倒下,不要拿命去换钱。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