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春节留人”要实现“薪心相印”

2021-01-08 12:21:04

作者:苑广阔

 
 黎青/绘

  2020年春节,因疫情原因,很多在外人员没能回家过年。于是,对于2021年的春节,大家格外关注。然而,随着冬季的来临,随着病毒的变异,国内多地出现散发病例,疫情动态再度紧张起来,也牵动着每个人的心。最近几天,多地陆续发布通知,倡导务工人员非必要不回乡、在务工地点过年等。(1月7日《钱江晚报》)

  对于大部分进城务工人员来说,以“薪”留人的效果还是很显著的,毕竟大家外出打拼,无非就是为了多挣点钱,让老家孩子和父母的生活过得更好一些。既然正赶上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留在务工地过年,既可以避免了疫情传染的风险,同时还能够得到更多的收入,吸引力还是很大的。

  当然了,除了以“薪”留人,还要以“心”留人,也就是让留下过年的劳动者,能够在当地过一个舒心、愉快、富足的春节。为此,一些企业为员工准备了丰富的年夜饭,一些地方政府和企业通力合作,通过红包补助、旅游享受、专项消费、线上补贴等四大“春节礼包”福利,鼓励民营企业外地务工人员留下过年。为了充实务工者的假期生活,一些地方还和当地景区进行合作,向务工者提供春节期间免费景区门票,可以说留人又留心。

  以“薪”留人是物质激励,以“心”留人是情感挽留,要想让更多务工者留在当地过年,两者一个都不能少。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