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 > 正文

看年轻基层干部如何“乘风破浪”

2021-01-07 10:22:38

作者:王琪

  做基层工作我们要像竹子一样,有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对于工作中的重难点要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在对待工作的态度要有从无我之境界到有我之担当的责任。

  我们要坚持立场坚定,明确使命。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旗帜鲜明,要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倡导良好社会风气,培养群众意识、服务意识,多到条件艰苦的基层一线,深入调研,重视开展群众工作,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忧,只有在矛盾集中、环境复杂的地方磨炼,才能够够好了解百姓需求和实际问题,靠走基层掌握一手情况,靠打基础扭转工作局面,靠接地气赢得百姓口碑,这不仅有利于我们乡政府工作的开展,还能密切群干关系。

  我们要注重合作,取长补短。乡镇工作每件小事都可能需要多个部门,多方人员的配合,因此要有大局意识,谨慎谋全局,做决策,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用在刀刃上。年轻干部要发扬思维活跃、善于学习的优势,弥补认识不足、能力欠缺的劣势,乡村工作经验不足,对基层社会缺乏深入认识,是我们年轻干部普遍存在的缺点。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取长补短,与同事团结合作,比如说自己互联网技能上较强,就可多把自己快捷的操作方式分享于他人。

  我们要善于学习,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精神,用新知识武装头脑,服务百姓。离开校园,我们要更快地进行角色的转变,单纯学习课本书籍的理论知识是远远不够的,我们更多的是要在实践中学习,学习同事的为人处世之道,学习领导的大局意识和良好作风,学习村干部们的尽职尽责,默默无闻。有人说基层事务繁多,又苦又累,但是我认为,我们正年轻,能有多苦,能有多累?比起这些,我更认为基层给了我们锻炼和成长的平台。我们更应该抓住机会,努力学习,我自己一般都是在每天睡觉前都会对自己这一天的事务在脑海里做个回顾和总结,来更好地提升自己。

  我们要在基层工作中“乘风破浪”,要戒躁戒躁,踏实肯干,应避免享乐和功利思想,不能抱有在基层工作是来镀金的心态,要敢于冲出舒适圈,勇于挑起重担。要坚持实践导向和问题导向,以乐观积极、沉着的心态积极应对,攻克难题,突破难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