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用“亲”“清”激发市场活力

2021-01-07 08:34:35

作者:胡艺萌

  12月30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发布《中国城市政商关系排行榜2020》,对全国292座地级以上城市的政商关系进行了评估,其中济南排名全国第五。

  据了解,为了对292座城市的政商关系进行评估,人大国发院课题组从“亲”“清”两个方面,构建了中国城市政商关系健康指数评价体系。“亲”,即是亲近指数,其中包含政府对企业的关心、政府对企业的服务、企业的税费负担三个一级指标。“清”,则是清白指数,具体包含政府廉洁度、政府透明度两个一级指标。

  而“亲”“清”所折射出的营商环境,也是一种坚持各类市场主体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按照规则公开透明、监管公平公正、服务便利高效、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

  市场主体要平等。对于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以外的行业、领域、业务,各类市场主体均可依法平等进入,均可平等获取人力资源、资金、土地使用权和自然资源等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高尚的竞争是一切卓越才能的源泉”,而“高尚的竞争”往往是在“平等的土壤”中孕育出来的。因此,从市场准入、获取要素、招投标和政府采购等方面平等对待各类市场主体,从自主经营权、财产权、知识产权等方面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是十分必要的。

  市场环境要便利。对于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活动中可能遇到的痛点、难点和堵点问题,包括企业开办、投资项目审批、工程建设项目报建审批、登记财产、跨境贸易、办理破产、企业变更和注销等事项方面,均应以便利为原则,要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近年来,城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在探索政务服务更加便利的道路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应进一步优化办事程序和要件,更深层次地运用信息化技术,融合线上线下服务,切实增强市场主体遇事时的自信心和办事时的获得感。

  政务服务要规范。政府运行体系应该公平、公开、透明、高效,政务服务必须规范,服务流程必须优化,政企沟通必须顺畅,诉求处理必须及时。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要用法治来规范政府和市场的边界,尊重市场经济规律,通过市场化手段,在法治框架内调整各类市场主体的利益关系。

  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就是要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规则,减少相关部门对市场主体不必要的干扰,使其有稳定的预期。只有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才能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激发市场活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