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岁末年初,谨防“赶工期抢进度”

2021-01-05 09:03:28

作者:郭元鹏

 
 黎青 作

  安全生产监督人员在给《人民日报》读者版的来信中写道:笔者所在地区化工产业占1/3,企业多为精细化工,监管难,易发事故。春节快到了,笔者发现一些企业赶工期、抢进度,突击生产、超负荷运转现象突出。这很容易导致企业忽视安全隐患。(1月4日《人民日报》读者版)

  每到岁末年初,各地都会悬挂“加油干多奉献”“给春节献礼”“缩短工期早日完工”之类的标语口号。各地施工部门也会召开动员会议,要求加快施工,确保春节前完工。各地管理部门也会督促施工单位要“抓紧生产,不能拖了整体工程的后腿”。于是,很多地方会出现“赶工期抢进度”的现象,工人挑灯夜战,指挥部门一次次到现场督促加快施工进度。

  大多数工程都有施工计划,但由于种种原因,一些工程的施工进度落后于计划,还有的是改变了当初制定的施工计划,就要求缩短工期,而一些企业制定的“春节生产计划”也过于繁重。如此一来,显然是存在着安全隐患。应该说,各地有关部门“加快施工”“加快生产”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有的是需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任务,有的是想缩短工期,促进工程早日交付使用。但无论是“工期比预计慢了”,还是“想提前交付使用”,亦或是“企业生产计划没有完成”,这种火急火燎的“加快进度”都是存在问题的。

  为了“提前交工”或者“按时完成任务”而忽视了安全,都是得不偿失的。不管是项目施工还是企业生产,切不可有“为了加快进度而加快进度”的盲目。之所以出现“抢进度”现象,原因有两个:其一,是一些地方为了应对考核数据;其二,是急于积累政绩和成绩。心情固然可以理解,但是做法却不值得点赞。科学施工,安全第一,才是该有的情怀。

  越是岁末年初的时候,越是要将安全生产的弦勒紧,做到警钟长鸣。工地上、企业内还是少些“赶工期抢进度”的口号标语吧!安全生产才是最重要的事情,别因为所谓的“抢工期”而增加了“隐患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