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马上就办”必须“马上真办”

2021-01-05 09:00:26

作者:张海英

  “马上就办”原本体现了干部服务群众、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但记者日前在调研中发现,少数基层干部出现了走形式的“马上就办”现象:面对上级检查发现或者群众指出的问题,以解释、搪塞来达成“马上就办”,有时甚至不惜造假。(1月4日《瞭望》)

  “马上就办”如今是一种常见现象,既是一种有紧迫感的高效率的办事精神,也是一种雷厉风行、有责任感、有热情的办事态度。显然,从上到下都对“马上就办”充满好感,纷纷给予点赞。应该说绝大多数的“马上就办”,都给公众留下了良好印象。

  不过,并不是每次“马上就办”都能说到做到。比如,有的“马上就办”确实办到了,效率值得肯定但办理质量不怎么样。再比如,有的“马上就办”只是应景式的说说而已,并没有马上兑现。更有甚者,“马上就办”实为“马上造假”,带来恶劣影响。

  比如记者暗访发现,脱贫户的住房有明显的生活迹象,但在场干部果断回答说“没有,因为这不属于住房,不在鉴定范围”。为证实这一说法,半天后该乡镇提供了鉴定报告,但记者发现该报告中的日期和图片均为不实信息,系当天临时抱佛脚而造。

  也就是说,为了掩饰问题、证实说法,采取了“马上造假”的做法。这既给脱贫户、群众造成了极坏的印象,也损害了当地有关方面的形象。记者披露这一案例也给当地有关方面上了一“课”,即警惕某些基层干部,为了自己的政绩欺上瞒下。

  所以,对于变味的“马上就办”,必须要查找其背后的原因。媒体指出,这反映了少数基层干部表态多于行动的不良作风和基层干部问责泛化等问题,实质是一些干部在问责考核棒下只唯上,不唯下。可谓一针见血,但除此之外还与政绩考核有关。

  正因为政绩考核不科学不深入,没有对“马上搪塞”“马上造假”等现象形成有效约束,所以某些干部能忽悠就忽悠,能蒙就蒙,根源都是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因此,必须要从政绩考核入手,也要从发现揭露各种问题入手,还要从“真问责”入手。

  有专家建议,引入第三方评价主体,把监督权、评判权真正交给群众。这是倒逼“马上就办”回归“马上真办”的有效办法。因为第三方评价主体更具有专业能力,而群众的眼睛也是雪亮的。当然,实现“马上真办”还得依靠刚性制度进行倒逼。(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