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对待“自由着装日”既要保护也要约束

2021-01-02 20:52:39

作者:张正

  近日,在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小学第三次少代会上,2名同学向学校提案设立“自由着装日”,经学校研究后通过,节日定在每年的12月31日。提议设立“自由着装日”的陈同学表示:“大部分同学都和我一样,家里有很多漂亮衣服,想穿到学校来给老师同学们展示。”(1月1日《潇湘晨报》)

  作为学生,遵守校规校纪,是基本的行为准则,而穿校服,其整齐划一,其实既是纪律的体现,也是对学生恪守纪律的提醒和要求,同时还有助于培养一种集体主义的精神。而设计得体的校服,也让学生洋溢出青春少年的活力,因此,对于学生在学校穿校服,不应有什么疑义。但是,强调纪律,却并非就是对个性的排斥。所谓个性,是在一定的社会条件和教育影响下形成的一个人的比较固定的特性。个性的千差万别,让社会得以呈现出各异的风景,个性既是实现个人价值最大化的必然条件,当然也有利于社会的进步。因此,一个宽容多元的社会里,同时也鼓励不同的个性存在和发挥。

  于少男少女,从来就是最追求个性的年龄,置身于个性张扬的当下,更对个性的自由发挥有一种强烈渴求。而“自由着装日”的设立无疑顺应了学生的意愿,在强调纪律约束的同时,给个性留下了一个充分展现的空间,因此确实十分合理。值得赞赏和欣慰的是,学校对学生的要求,给予了充分的理解和尊重。这反映出学校在学生的教育和管理中,一扫僵化、陈旧、呆板、滞后、墨守成规的观念,显示出一种与时俱进的思维和运作。

  只要加以引导,让学生对个性有更正确全面的认识,无论上学时穿的是校服还是自由着装,身为一名学生都应该做到先大方后美观、先舒适后时尚、先得体后个性,那么,给学生以最大限度的个性空间,不仅不会给学生的成长乃至学校的管理造成负面影响,还将进一步增强学生的集体主义和责任意识,而与此同时,个性则可以在不脱纪律羁束的前提下,得到良性的发展。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