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搬“关公雕像”易,撼“政绩工程”难

2020-12-31 15:06:17

作者:龙敏飞


黎青/绘

  被住建部通报“破坏古城风貌和历史文脉”的荆州关公雕像,将从湖北荆州市荆州区关义公园搬往荆州区点将台,“搬迁费用”需耗资4000万元,包括拆除、安装、新址广场在内的总投资共1.55亿元。(12月30日每日经济新闻)

  住建部的通报,湖北荆州的整改,算是一盆必要的冷水。对一些地方来说,可以追求政绩,但必须“追之有道”。眼下,关公雕像的“搬迁”,的确是“箭在弦上”的事情。但对此的反思与追问,则不能点到为止。前后总投资1.55亿元的关公雕像,不能不明不白地建起来,也不能不清不楚地搬走,在“搬迁”之外,更进一步的反思也应及时跟上。那就是,近年来类似文化地标一类的政绩工程、面子工程,也应降降温、去去虚火。对一些地方意图强行蹭热点、傍名人的现象,应加强监督管理,避免相关工程劳民又伤财。

  搬“关公雕像”易,撼“政绩工程”难。这对各地政府部门来说,要及时转变执政观念,别太过执着于政绩工程,而应多为民办实事,那才是实实在在的政绩工程;对更上一级的监管部门来说,也应及时将相关意识、相关行为扼杀在萌芽状态,最大限度地减少各类林林总总的“劳民伤财工程”。知易行难,要达到理想的状态,需要付出的努力肯定不会少,但越早觉悟与苏醒,越好。(龙敏飞)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