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网络文学“三俗”要从源头治起

2020-12-30 17:34:52

作者:吴雨璟

  近日,136位网络作家联合发出《提升网络文学创作质量倡议书》,提出抵制“低俗、庸俗、媚俗”,不唯点击量论英雄,加强精品化创作等倡议。(12月30日@央视新闻)

  历经20多年的发展历程,网络文学呈现井喷式增长。据今年二月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2019年度网络文学发展报告》,网络小说作品总量达到约2500万部。然而,网文质量的良莠不齐一直以来都是行业痼疾,突出表现为“三俗”现象的泛滥——传达拜金主义等扭曲世界观的庸俗,充斥色情暴力的低俗,以及单纯取悦迎合受众的媚俗。

  在网络文学用户数量高到4.55亿的当下,“三俗”作品是对社会公序良俗的践踏,产生了广泛深远的不良影响。因此,网络作家们的联合抵制可谓“正中要害”。笔者认为,文章下架、作者封号、关停网站等传统手段固然有效,但根治“三俗”沉疴需要从源头“下药”。

  作为网络文学的平台依托,网站在履行监管职责之外,还应改变“流量为王”的运营机制。目前,多数网络文学网站按照作品点击量、票数等流量指标的高低,来决定推荐名额。在部分“三俗”作品拥有较高人气的情况下,这种做法实则帮助其进一步瓜分了“用户注意力”的羹,让优质作品埋没在了纸堆中。因此,网站应当引入更多元化的评价机制,如结合读者评价甄选佳作,再予以更多曝光,起到“良币驱逐劣币”之效。而诸如“天马文学奖”之类的网络文学奖项,也有效提高了经典作品的知名度。

  从创作本身看,部分网站所设置的日更、催更、全勤奖机制也违背了文学创作的规律。这本意是鼓励产出,但也在一定程度上给作者施压,炮制出低价值的“空壳”作品。由于网文创作者个人素质的参差不齐,网站应加强对其价值观的引导;作者本人也应意识到自身的社会担当,以及作品所负有的道德义务。而对于某些自身倡导“三俗”的平台,则需要有关部门介入惩处。

  就本质而言,抵制“三俗”网文还需落脚在“全民阅读”的回归。在生活节奏加速的当下,快餐式阅读已经成为习惯;而虚构作品中的“左拥右抱”、酒池肉林、“一路开挂”等神话,满足了人们幻想中的渴望。正是庞大的消费市场,给了“三俗”网文滋长的温床。然而,虚幻的满足与现实世界却形成尖锐对比,梦醒之后,更容易一蹶不振。因此,读者在挑选读物时应更具理性和批判性眼光,以真正具有价值的阅读来缓解生活中的压力和焦虑。

  曹丕在《典论·论文》中写道:“盖文章,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如今,网络文学身处我国文化产业的“龙头”位置,担负促进真善美的社会责任。从源头治理网文的“三俗”,实现其良性发展,这于社会有益,也是必然要求。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