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守桶员”值得更多认可与尊重

2020-12-29 10:49:46

作者:刘阳


黎青 作

  随着济南垃圾分类从试点到即将强制实行,催生出了一门新兴职业——垃圾分类守桶员。这种让人守在桶边监督大家分类投放的制度看似缺乏智能化,却在多个居住小区被证明能有效提高垃圾分类的准确率。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在济南,守桶员已经开始由公司化运作定岗定薪,而拥有本科学历的守桶员正是公司的重点培养对象。

  从之前媒体采访的几位本科学历守桶员反馈来看,年轻人对新职业的认可度较高,心态上也比较踏实。有守桶员提到,从社会发展的角度来看,垃圾分类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事;而放眼个人成长,垃圾分类是一个新兴产业,在守桶一线能更清楚地了解到垃圾分类的相关政策和居民需求,通过积累,后期可以有更好的发展。再者,这份工作时间自由,待遇也可以,本科学历入股不亏。但守桶员也面临着来自社会的压力,主要是父母长辈不理解、不支持,他们更希望子女能找一份不用外出、也不需要费太大体力的工作。

  垃圾分类工作是当前的新时尚,理应有高素质的年轻血液加入到这项全新的事业中来。实行垃圾分类,不仅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关系到资源节约利用,也是社会文明的重要体现。实行垃圾分类利在千秋,是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落在实处、细处,带领人们创造美好生活的体现。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性与意义,决定了这项工作值得、也应当由高素质的大学生参与其中。

  大学生的加入,也将为垃圾分类工作带来新气象。为了更好地推行垃圾分类,鼓励各种创造发明来让垃圾分类更便捷,是当前的

  一项重要工作。大学生素质较高、头脑灵活,无疑是实施创造发明的最佳人选。在北京某社区,一位大学生社工深度参与垃圾分类工作,设计了转盘、小桶垃圾投投看等互动小游戏,他还结合季节转变,就“季节性”垃圾进行专门讲解。一系列创新活动加深了居民对垃圾分类的印象,培养居民分类习惯的养成,有效推动社区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

  令人欣喜的是,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愿意加入到守桶员队伍中来。而想要让大学生守桶员留得住、更好地发挥作用,除了给予其必要的待遇保障,更重要的是,要在社会营造积极配合守桶员、尊重认可守桶员的良好氛围。垃圾分类事关千家万户,涉及人们思想观念、行为方式、生活习惯的方方面面。需要全社会充分认识到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意义,充分认可守桶员引领社会新风

  尚的重要作用,主动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尊重守桶员

  的劳动,让更多高素质的年轻人愿意加入到这项新事业。

  建设美丽中国是大家向往的奋斗目标,唯有全社会不断提高垃圾分类意识、培养垃圾分类习惯,积极配合“守桶员”的工作,让他们获得更多认可与尊重,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美丽中国将不断展现在大家面前。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