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偶粉”关系也应“亲”与“清”

2020-12-24 11:25:17

作者:尹志欣

  近日,一则2019年底何炅和沈梦辰在《口红王子》第二季的花絮中,谈及明星应援团礼物的片段,引发了网友热议。在这则花絮中,何炅调侃艺人粉丝送的应援礼物上的不干胶贴太牢撕不掉,只能自己用,还举了一个彭昱畅的粉丝送他按摩椅的例子。这些话迅速在微博、豆瓣小组等发酵,一度成为微博热搜榜第一。有网友列举了各家粉丝在《快乐大本营》录制期间,给快乐家族几位主持人送的应援礼,其中不乏奢侈品牌,也有电子书、婴儿套装等专门为不同主持人量身选择的礼物。
 
  近年来,随着偶像定位的改变,粉丝与偶像的关系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传统意义上的偶像多是指在某一领域发挥了突出作用的模范、领袖,是因有突出的优秀特质而被赞赏崇拜,粉丝们表达对偶像的喜爱,多是把偶像当做人生的标杆,用偶像激励自身奋进,偶像与粉丝之间是淡如清水的君子之交。而现在的偶像更多的是经济运作的产物,偶像的性质也开始偏商品化、娱乐化,粉丝表达对偶像喜爱的方式也逐渐向物质化偏离,一方面偶像被“物化”,不允许偏离预定人设,被当成粉丝的所有物,于是导致有些明星为了人气隐婚等行为,于是有的粉丝出现追车、跟踪等过激行为,粉丝给偶像送礼物也出现攀比之风,偶像与粉丝的关系逐渐模糊了正常的界线。
 
  粉丝群体的主要是青少年,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引导好偶像与粉丝关系的正常发展十分重要,让偶像与粉丝逐步恢复到“亲”与“清”关系,让偶像成为粉丝的精神力量才能让偶像与粉丝健康长期发展。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