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若抄袭不被抵制,那创新何去何从

2020-12-23 15:10:30

作者:姜珂宇

  12月21日晚,编剧、导演、作家宋方金发微博呼吁抄袭剽窃者不应成为榜样,并附有琼瑶、庄羽等111名编剧、导演、制片人、作家写的联名信,直指有抄袭劣迹的郭敬明、于正出现在综艺中进行话题炒作。

  近几年,郭敬明逐渐跳脱作家身份,涉猎电影领域,自编自导出了不少作品。于正也通过《宫锁心玉》《美人心计》等多部古装戏捧红了不少演员,提高了自己的圈内地位。二者在娱乐圈日益活跃,却越来越少人记得他们犯过创作者最大的忌:抄袭。

  郭敬明和于正分别在2006年和2014年被判侵犯作家庄羽和琼瑶的著作权,被要求赔偿经济损失并向原告公开道歉。

  他们虽然赔偿了经济损失,却从未道歉。可见他们二人并未真正意识到自己犯了错误,被侵权者也没有得到自己应有的精神补偿。

  所以在笔者看来,当郭敬明和于正在演艺圈越来越“风生水起”的时候,百余位编剧、导演、作家的联名抵制,对中国影视业的发展是有利的。他们借郭敬明、于正自带的“流量”,直截了当掀开中国影视业一道血淋淋的伤口:抄袭成风。

  近年来小说改编电影越来越流行,但抄袭案件也频发。一度大火的《楚乔传》《锦绣未央》等原著小说都已被法院判定抄袭,知名如《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少年的你,如此美丽》也一直深陷抄袭疑云。然而败诉者的改编作品依旧在各大视频平台放映,郭敬明、于正等人还在选演员的节目当上了导师、评委。

  抄袭者在影视圈开辟出一片新天地,形成一股不好的风气。投机取巧者发现抄袭付出的代价远低于之后的收益,也渐渐开始借鉴、模仿甚至抄袭。原创者被侵权,经历一段艰难的维权过程,被众多流量演员的粉丝谩骂,最终也没有得到应有的道歉,感到寒心,创作的部分热情被浇灭。

  千篇一律、套路相同是国内影视业一大痛点,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创作者不再思考。原创只是也许会收获好评,但抄袭付出的代价却并不很大,还有一定几率引爆市场,这对逐利的资本市场来说是件“何乐而不为”的“好事”。

  但正是这种不好的风气阻碍了我国影视业的发展,徐悲鸿说“道在日新,艺亦须日新,新者生机也,不新则死”。当创作者不会思考不会创造,是一件极其可怕的事,这将使得整个行业停滞不前。

  所以抵制抄袭是推动创新的第一步,只有严惩抄袭者才能肃清行业风气,警示抄袭者不再抄袭,鼓励创作者继续创作,才能使得整个行业有发展的根本推动力。

  《霸王别姬》《庆余年》《中国诗词大会》······事实表明我们在任何领域都不缺少优秀的原创作品,只是略微欠缺抵制抄袭的更大强度和鼓励创新的更多机制。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