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警惕“病态”减肥的破坏力

2020-12-21 14:59:02

作者:陈广江


黎青/绘

  近日,一段“女子网购催吐管并将塑料管插进胃里50厘米”的视频走红网络。12月19日,记者搜索看到,电商平台竟有商家在售卖“催吐管”,称“吃完两三分钟就可吐干净,一个月能瘦十几斤”,部分销售各种催吐管的网店生意红火。(12月20日《北京青年报》)

  尽管专家一再警告,催吐减肥百害而无一利,不仅不减肥还会上瘾甚至会丧命,但依旧无法阻挡一些年轻人的冒险行动。究其根源,与其说减肥方式不科学,不如说“以瘦为美”的病态审美标准扭曲、绑架了年轻人的审美观。对一些爱美的女孩来说,“胖”是一个极具灼痛感的敏感词汇,于是减肥就成了她们刻不容缓的人生课题。

  俗话说,病急乱投医,就像一些老年人在“健康焦虑症”之下屡屡陷入保健品骗局一样,一些追求身材苗条的年轻人在“减肥焦虑症”之下也会变得失去理智,特别是在尝试“管住嘴、迈开腿、睡好觉”而失败后,再极端的减肥方式也不惜一试。“催吐管”网上热销又和社会的“捷径心态”有关,欲达到目的,一些人不是付出努力和汗水,而总是幻想走捷径,最好一夜成功。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减肥瘦身无可厚非,但前提是要尊重科学、尊重规律,至少不能丧失基本的判断力。相较于如何科学减肥,正视自己的身体、养成健康审美观无疑更重要。一些未成年女孩自控力、辨别力较差,难以抵御不良风气,家长、学校、职能部门及社会等各方面都有责任做好引导工作,合力铲除催吐产业链寄生土壤。 (陈广江)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