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土味广告不能走向低俗化

2020-12-16 23:03:33

作者:韦若梅

  短视频媒体的兴起让众多草根加入了传播环节,成为信息传播者。很多普通人所创作的内容带有浓厚的“土味”,使得土味文化在短视频媒体上盛行。于是,不少企业进行营销策划时,特意向土味靠拢,制作土味广告,吸引受众。

  12月15日,京东金融就前段时间所发布的借贷广告致歉。其广告内容为:一位农民工带母亲坐飞机,母亲晕机,乘务人员提示他们可以升舱,但要花费两千多元,农民工负担不起,被前排乘客嘲笑。后排一位身穿西装的乘客表示愿为他支付,同时替他向京东借贷15万。这只是京东系列广告中的一个,这些广告就在抖音上发布、流传。

  京东金融的广告引发了网友们强烈质疑,认为这不仅是在诱导借贷,而且存在价值观导向上错误。不只是京东金融,今年9月,360借条也存在同样的问题。

  将土味广告做成低俗广告是企业对流行文化的认知偏差。

  “土味”一词最早出现于乡土小说中,是“乡土味”的缩写版。土味文化指的是富有地域特色、本土化程度高的文化。土味文化贴近最广大普通人的心理,具有草根性和反差性的土味视频最容易流传,引发网友们模仿和二次创作。所以,企业要明确知道,土味不等于低俗,土味广告不是低俗、恶趣味的广告。

  土味文化是一种反流行文化,是人们在现代社会里自我娱乐、自我嘲讽的亚文化。但是亚文化存在的前提是,与包括主流价值观在内的主流文化不会产生不可调和的冲突。京东金融、360借条以及曾经被热议的椰树牌椰汁的“土味”广告都带有明显的低俗、恶趣味内容,前两者甚至含有阶层歧视的错误的价值导向。

  由于土味视频的受众多以年轻群体,甚至更低龄的群体为主。这类低俗、价值观导向错误的信息对这些群体的成长有不良影响。相关部门必须加强视频平台的管控,视频平台要严格把控低俗、违背社会主义价值观的视频内容肆意流传。

  优质的土味广告能够迅速在短视频平台上传播,引起大众关注,对品牌留下独特的印象,从而产生进一步接触和消费行为。披着“土味”外衣的低俗广告只不过是博取受众眼球的一时之举,并不会从根本上为企业带来品牌效益或是扭转经营局面。况且,低俗广告违反我国《广告法》的第三条:广告应当真实、合法,以健康的表现形式表达广告内容,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要求。

  我们始终要明白,土味不是低俗,土味广告不是低俗广告。低俗广告不但要受到公众的抵制,更要受到法律的制裁。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