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家长批改作业就该“发现一起严处一起”

2020-12-15 10:25:59

作者:刘天放

  家长群的出现方便了家校沟通,同时也给老师和家长带来一些困扰。最近,各地出台了相关的政策和措施,关于“杜绝将学生作业变成家长作业”的话题则引发了社会关注。12月10日,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俞伟跃表示,“对于杜绝将学生作业变成家长作业这个问题,教育部的态度是一贯的、坚决的。”(12月10日中国新闻网)

  俞伟跃表示,下一步将主要采取三个方面的举措,第一,健全作业布置机制。第二,提升作业质量。第三,加强日常监管,对于违反有关规定,特别是布置惩罚性作业、要求家长完成或批改作业等明令禁止的行为,发现一起,严处一起,切实建立起有利于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良好教育生态。

  从2018年至今,已有辽宁、浙江、海南、河北、广东、山东、贵州、广西、山西和陕西等至少十个省份教育部门出台相关文件“叫停”家长批改学生作业,有的地方明确定期开展作业督查,将作业管理纳入绩效考核。截至12月1日,山东潍坊、山西太原、安徽合肥、安徽蚌埠、湖北武汉、辽宁大连、甘肃兰州、河南焦作、河南三门峡、福建石狮、江苏海安等相继出台新规或展开专项整治行动,严禁家长批改学生作业。

  事实上,早在2018年12月,教育部办公厅就印发了《关于研究有害APP进入中小学校园的通知》,要求各地建立学习类APP进校备案审查制度,严控数量,教师不得随意向学生推荐使用任何APP。教育部等九部门同年印发的《中小学生减负措施》即“减负三十条”,以及教育部办公厅近期印发的通知,都明文规定不得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让家长代为批改作业。

  即便如此,家长代批作业仍屡禁不止,可见教育部的“禁令”并不畅通。批改学生作业是老师工作的一部分,老师布置作业,学生做作业,老师批改,老师根据反馈调整自己的教学方法和进度,并关注到每个学生。如果家长代批作业,无疑违反了教学规律。

  此番教育部表态,对家长批改作业要“发现一起严处一起”,实属应当,必须让禁止家长批改作业的政令畅通。如果只是高喊禁止,而不触到违规者的疼处,“禁令”无疑还将受阻。如何让政令畅通,必须加大执行力度。由此,严禁教师要求家长批改作业,必须有相应的惩罚措施,如此才能使“禁令”变得更畅通,以达到预期目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