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 > 正文

并不是所有公共事项都适合线上办理

2020-12-15 10:25:17

作者:冯海宁

 黎青 作

  刷一下脸,业主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名下房产就被过户给他人或被用于抵押贷款,业主们的损失少则数十万元,多则上百万元。今年以来,广西南宁一些业主委托一家房产中介公司工作人员卖房时,疑似遭遇了诈骗。据不完全统计,受害人有数十人之多,受骗总额超1000万元。(12月10日央视财经)

  这一案例暴露出房产过户线上办理存在漏洞。房产过户有一系列严格的步骤,其中最关键的是双方进行信息确认、签名操作、人脸信息采集,而骗子恰恰就是利用这三个关键环节实施诈骗。而为诈骗提供有利条件的,便是线上办理、刷脸认证。也就是说,本来用于便民服务的线上系统,却被骗子钻了漏洞,让卖房者沦为受害者,须引起高度重视。

  最近一段时间,“人脸识别”受到集中“炮轰”,尽管一些地方已经做出整改,但这个“刷脸”系统从此就真的万无一失吗?其实,未必。不排除系统还有其他漏洞。笔者以为,问题不仅出在“刷脸”环节,还与线上办理房产过户有很大关系。因为房产对很多居民来说是其主要财产,一套少则价值几十万元,多则上千万元甚至上亿元,如此重要的财产在线上办理过户手续,坦率地说是一件很冒险的事儿,一旦操作不慎或者系统有漏洞,就有可能带来重大损失。

  所以,凡是交易额巨大的公共事项,最好是线上辅助线下办理,尤其是信息确认、签名操作、人脸信息采集等关键环节,最好是当事人在现场办理。地方公共服务部门在提供线上便民服务的同时,也不能把所有的公共事项“一刀切”甩给线上办理,因为线上服务系统并不是万能的,也不是绝对安全的。

  我们要清醒地意识到,互联网相关技术是一把双刃剑,在带来高效、便捷的同时,也存在安全方面的风险。公共服务部门提供线上办理服务,的确能让老百姓少跑路,但不是所有公共事项都适合线上办理,比如说需要高度保密的,或需要面对面沟通的,或涉及价值较大的事项等,就比较适合线下操作。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