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期待“零浪费”成为一种主流生活方式

2020-12-15 10:14:50

作者:苑广阔

  “零浪费无包装商店”的主人余元把天然草木制成的洗手皂液、洗衣液和洗发水,一一装进可挤压的大容器里。她在一块从纸箱上裁下来的厚纸板上,写上“散打填充区”。这是商店当天的“上新”,顾客可以带自己的容器过来灌装,让瓶子重复使用,减少浪费。商店货架上一个小玻璃罐,装着余元6个月产生的所有垃圾,不到0.5公斤。这样“零浪费”的生活,她已经过了4年多。(12月13日《新京报》)

  半年时间的生活,竟然只留下不到一斤的生活垃圾,这在很多人看来,完全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因为不管是独居的年轻人,还是一个家庭,几乎每天都要拎出门一袋乃至好几袋垃圾。然而,在“零浪费”生活的倡导者和践行者余元看来,这是完全可以做到的,而且也不像一些人想象的那样,“零浪费”就需要过苦行僧一样的生活。

  举个很简单的例子,厨余垃圾是每个家庭都会产生的垃圾,包括蔬菜枯黄的叶子、无法食用的根茎、鱼刺鱼鳞、鸡毛鸭毛、各种果皮等等,很多人就会想,这样的厨余垃圾,每天都会产生,怎么可能半年时间还不到一斤?除非当事人天天外出吃饭,自己不做饭。其实不然,不是余元不产生厨余垃圾,而是这些可以自行降解、腐烂的垃圾,都被她填埋在阳台的土里,进行堆肥,作为养花种菜的绿色肥料了。

  这也说明,“零浪费”生活并非遥不可及,关键是看我们有没有这样的理念,同时能够身体力行去实践和贯彻。垃圾分类是大势所趋,也是一种潮流,现在很多地方为了推广落实垃圾分类,纷纷制定和出台地方性的法规条例,为垃圾分类保驾护航。实际上“零浪费”生活方式,不但本身就是对垃圾分类的一种支持,而且其理念比垃圾分类还要更进一步。

  要做到“零浪费”生活,首先要具备“断舍离”的精神,也就是坚持理性消费,只买自己需要的东西,而不是在冲动购物之下,让买回来的东西堆在家里成了“废物”,最终只能作为垃圾丢掉,既造成了极大的资源浪费,同时还可能带来环境污染等问题。其次,要有意识地践行“零浪费”意识,循序渐进,让其成为自己的一种生活习惯、生活方式,当习惯成了自然,也就不会觉得这是对人的一种束缚。比如出门买菜自带购物篮,上超市自带购物袋,拒用一次性的塑料袋、吸管等等。

  当“零浪费”成为多数人的选择,成为一种主流生活方式,它对我们当下社会和世界的影响与改变,就会得到凸显,所以我们希望更多人能够加入这一行列,成为它的推动者、践行者、传播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