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加强景区消费监管,让“害群之马”无利可图

2020-12-14 21:43:03

作者:张一

  12月13日,湖南湘西。游客在凤凰古城内游玩时租当地特色服装,租完后却被告之不允许自己拍照,只能让商家拍照。对此游客质疑称这是霸王条款,游客租衣服就是为了自己拍照的。而商家称游客的相机不行,自己的相机一万三。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当地百姓靠景区景点赚钱无可厚非,这是发展旅游的初衷之一。但是,无论哪种经营,都该守住合法的底线,对知名的景区景点来说,更应如此。旅游不是一锤子买卖,想要可持续发展,先要赢得游客口碑。上述强买强卖的现象,显然是得了“近视病”:少数人在短时间内牟利,但游客体验大打折扣。在网络如此发达的今天,一传十、十传百,景区的品牌和经营必受影响。从长远看,纵容强买强卖无疑是一桩赔本买卖。

  这类的把戏甚至会影响一个地方的整体形象。人们到某地旅行,不仅游山玩水,也会感受当地的人文风貌。从某种意义上说,很多景区景点已成为地方对外展示的窗口。旅游不是一锤子买卖,一个知名景区要可持续发展,首先必须赢得口碑,让游客少一些诸如此类像霸王条款的不愉快,多一些对当地人文风貌的美好感知。

  解决这个难题,需要市场监管部门切实加大整治力度,也需要景区景点不断创新管理方式。针对非法从业人员流动性强的问题,不妨采用信息技术手段,在区域安装监控摄像,一旦接到群众举报,可以调用录像进行取证,对不法分子予以严惩。同时,在景区设立醒目标志,提醒人们注意消费陷阱,让“害群之马”无利可图。有些因为资源稀缺而不愁游客的旅游点,特别是那些名气较大的,可能滋生管理惰性。监管部门应负起责任,经常敲打。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