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新时代文化建设要加强对外传播

2020-12-14 17:00:15

作者:一叶障目

  “文以载道,士以弘道”。一个国家的兴旺繁盛不仅要有足够坚实的文化作为根基,更要使优秀的文化走出国门,使其在全球的传播扩散变得更加便捷和常态化。华夏文明跨越了数千年延续至今,通过不断的推陈出新、继往开来,优秀的文化如恒河沙数、浩如烟海。如今,在文化自信视域下,我们需要,也应当加强我国文化对外传播能力的建设,更客观真实地将中国呈现给世界,让世界听清中国的声音。

  文化对外传播要创新方式。“新故相推,日生不滞”。在文化的对外传播中,由于信息流的逆差、对外传播经验尚浅等原因,单纯的“比嗓门”并不能保证世界听清我们的声音。我们可以看到,近些年来,容易被受众接受、听清的更多是诸如“舌尖上的中国”、“感动中国”、“乡村日记”等栏目,通过每一个故事、每一分细节,真真切切将观众带入鲜活生动的中国大地,直观地感受中国的发展。因此,在世界各国经济文化关系日益密切、万物互联逐步普及的背景下,应当将新闻出版与电视电影等方式结合起来,通过创新传播方式更好的吸引受众群体、提升文化传播能力。

  文化对外传播要融通中外。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不同地区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我们在向外界表达自己的时候,也应考虑到不同地区的文化差异、不同受众的接受程度。我国作家麦家的小说在西方国家一经出版便受到热捧,正是因为他的作品可以让不同受众读得进去、读的喜欢、读有所得。因此,在文化对外传播过程中,我们要以国外受众看得懂、听得懂的方式来讲中国故事,从小的切入点入手,以人类的共同情感为轴,用真实动人的细节打破文化壁垒、文化折扣,增加中华文化与不同文化的最大“公约数”。

  文化对外传播要体现内涵。“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文化传播传的是思想,播的是观念,而不是一个个分离的电影故事,一段段星散的文字词句。我们要阐述的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是我们的改革发展,更是我们的美美与共。因此,在文化建设中,要坚持以文化自信培育正确导向的文化产业发展理念,以理性自信的文化心态,去大力开发、探索优秀传统文化,使文化产品感情更饱满、内涵更丰富,这样才能发挥好共情作用,提高国外受众的情感认同、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话语权。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国际地位的提升,越来越多的国人迈出国门,越来越多的中国故事走入世界。只有讲好自己的故事,增强对外传播的能力,才能让世界听清中国的声音。就像日前丁真爆火海内外时,一位网友所说:“看似满屏的丁真,实际上字里行间显示的是旅游发展、脱贫攻坚、国计民生,还有民族大团结”。在新时代文化工作的未来进程中,我们应当去说好中国故事,让更多的中国智慧为世界发展作出贡献。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