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 > 正文

弘扬宪法精神,让宪法铭记人心

2020-12-11 15:49:12

作者:胡春梅

  宪法是人类现代文明的产物,它的精神是丰富的、多元的。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宪法集中体现了党和人民的统一意志和共同愿望,是国家意志的最高表现形式。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根本目的是依法保障人民权益。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系统研究谋划和解决法治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宪法作为国家的根本大法,规定了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包括国家权力在内的一切机构和个人,都不能逾越宪法规定的界限。宪法也是公民权利的保障书,宪法上的公民权利,是公民首要的、根本的、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权利。

  法治词汇规范,法治思维抽象,法治思想博大精深,只有通过深入学习领会,把这些有一定门槛的法治概念,通过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诸如土地确权、利益保护、宅基地划分、邻里纠纷调处、法治惠民政策落实等相结合,转化为一种群众能够接受的“法言法语”,让群众们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同时,强烈地感受到法治的力量,并逐步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和化解矛盾靠法的现代法治思维。

  人民群众应该按照人民当家作主这一宪法精神的指引,树立宪法意识,培养法治思维,积极用法治维护和争取自己享有的公民权利,监督宪法实施,保证宪法规定的公民权利超越文本层面,成为每一个公民切身感知的、温暖的、真实的存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