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直播带货不能有太多“弯弯肠子”

2020-11-27 09:16:12

作者:毛建国

  记者调查发现,直播带货市场背后隐藏着一个刷数据的黑色产业链条——改带货销量、增加观看人数和互动评论、点赞数都可花钱“刷”。简单地讲,你所有看中的数据,几乎都能“刷”出来。(11月26日《工人日报》

  直播带货以“直”开头,但现在看来,“弯弯肠子”不少。近日,某知名主持人一场直播带货被曝退款率超七成,引发关注。另据媒体报道,某当红脱口秀演员的一场直播结束时,311万名观众中只有不到11万人真实存在,其他观众都是花钱“刷量”而来。

  每当问题发生时,人们总喜欢把目光盯向主播。确实,很多网友都是奔着主播而去,网友把主播当成偶像,主播不能把网友当成肆意收割的韭菜。但是,真正值得思考的是,当前直播带货出现的乱象,到底是由于主播不检点造成的,还是行业本身存在问题。如果仅仅是主播的问题,大不了换主播完事,如果是行业自身的问题,那么仅仅谴责主播,并没有什么大用。从媒体调查来看,两方面情况都很重要,一方面,有些主播不自重;另一方面,行业基础秩序紊乱,运营模式存在一些倾向性问题。

  对于新兴行业的发展,很多人都喜欢用“野蛮”来形容。野蛮生长更多是指有冲劲和闯劲,并不是说就可以无视规则、没有底线。就直播带货而言,法律法规和商业伦理是必须要守的。数据是电商行业,也是直播带货的晴雨表。有好看的数据,可以吸引更多消费者,能够争取到更多资源。可是,真实是数据的生命,连基本数据都造假,跟卖狗皮膏药有什么区别?

  现在这个行业弥漫着一股浮躁之气,很多从业者,都在想办法把水搞浑了,趁机摸几条鱼。然而直播数据造假,不只是消费者受到了伤害,就连一些商家也成了牺牲品。今年8月,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洪天云就指出,“目前我们发现少数地区请名人大牌,最后算账下来,直播带货请名人花的费用和直播带货以后的效应不成正比。”

  直播带货不能靠注水过日子。《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我国电商直播用户规模为3.09亿人。可以看到,这个行业面临着一片巨大蓝海,更应该坚持“水大鱼大”,而不是妄想“浑水摸鱼”。11月13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会同有关部门起草了《互联网直播营销信息内容服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希望这个行业能够规范上路、好好走路,走出一条大路。(来源: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