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留住落叶景观道,并非“不扫”这么简单

2020-11-27 09:11:59

作者:刘阳

  “落叶不扫”近日成为上海、南京、杭州等地的热词,还上了央视。“落叶不扫”,简单说就是不去破坏“秋”之所以为“秋”给人们带来的美感,让人们可以尽享秋光之美而不留遗憾。(11月26日《杭州日报》)

  眼下,正是落叶飘飞的季节。上海、南京、杭州等地的多条“落叶不扫”景观道成为当地市民观叶、赏景、体验城市之美的打卡地。看似简单的“落叶不扫”实则有大文章,其背后折射的是城市治理理念的升级,更是城市精细化治理水平的提升。

  “几日浓霜下,丹枫落叶纷。”“秋风生渭水,落叶满长安”……古往今来,落叶不仅是无数文人墨客心中美好景色的重要标签,更寄托了人们浓烈的情感。当城市呈现一片金黄,钢筋水泥也变得不再冰冷,人们踩在落叶上,看树叶随风飘落,或是捡落叶做成贴画,不失为一种美好生活。

  “落叶不扫”,让市民共享诗意秋韵,体现的是城市治理理念的升级:以人为本,让城市更具美好与温度。目前,国内不少城市已经尝试设置“落叶不扫”景观道。早在2015年,济南市园林局就首次尝试延迟清扫公园景区内的落叶,受到市民好评。同年,济南12个公园景区举办“留住醉美落叶,让我多看你一天”活动,让市民尽享大自然的福利。

  “落叶不扫”,并不意味着“无人扫”,而是“有人扫”而“不扫”。想要留下落叶很简单,然而“留下落叶之后怎么办”却很复杂。腐烂的树叶不但影响市容市貌,还极易造成安全隐患。干枯的树叶遇干燥天气容易引起火灾;落叶积多了,也容易堵塞下水道井盖造成路面积水;此外,一些石子、砖头被树叶掩盖,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可见,“落叶不扫”绝不是简单地任落叶堆积不管,而是要做一系列精细化治理工作。比如相关部门要选择景观、树种、位置都合适的道路实施“落叶不扫”,赏景固然重要,但不能影响道路通行安全;不扫落叶,但要安排专人捡拾垃圾,保证整体景观的干净、整洁;而雨雪过后,发黑、变质的落叶、树枝也都要及时清理……

  为了让市民更好地体验落叶之美,有些城市甚至实现了“一路一策”的精细化管理,不搞“一刀切”,按路施策,用合适的管理措施,为满足人民群众的审美情趣服务。济南市一些树木茂密的景区,在落叶处理方式上就彰显了精细化。部分景区将主干道路、游客密集区域、广场、河道水中等区域的落叶及时清理;而花坛里、道路两旁、坡度大、山体悬崖上、游客少、落叶后有一定的美观效果的区域,则采取暂时不清理的原则,等到落叶没有观赏价值后再集中清理,或者让落叶自行分解,作为有机肥料回到大自然。

  如果说,纷飞的落叶展现了一种自然之美,那么,如今的“落叶不扫”则展示了城市管理中的人文之美。在让市民体会城市美好与温度的同时,相关部门也要不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既留住美景,也“管”好落叶。(来源: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