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别让老人被“花样转账”从主流生活中驱离

2020-11-26 08:59:35

作者:李娜

 
 黎青 作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就进一步推动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作出部署。(11月25日《人民日报》)

  该《方案》围绕老年人在出行、就医、消费、文娱、办事等七方面的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提出了完善“健康码”使用、便利老年人乘坐公共交通、优化网上办理就医服务、保留传统金融服务方式、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便利办事服务、扩大适老化智能终端产品供给等20条具体工作措施。

  信息化时代,确实为人们提供了诸多方便,工作、生活中早已离不开手机。越来越多的场景,把原来的线下操作都搬到了线上,即便年轻人,也需要学习、摸索,对于更多老年人来说,却没有感受到快捷,徒增烦恼。当然,一部分老人不甘被数字鸿沟阻隔,开始跟着用起了智能手机,慢慢学会了使用电子支付,使用微信、抖音之类的APP,聊聊天、看看视频,扩大交际圈子、打发闲暇时间……科技进步应当是普惠的,智慧社会同样应该属于老年人,老年人不该被信息时代“抛弃”。让老年人群体融入现代社会,学会使用智能手机等技能无可厚非,甚至很有必要,但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也更应注重人性化,注意服务的包容性与覆盖面,特别是公共卫生服务和银行商业服务等涉及生活必需的项目,更要注重“亲近”老年人,不要让他们无所适从,手足无措,甚至心生颓丧,对当下生活失去兴趣和信心。

  技术迭代永无止境,但是在某些生活场景中,总要为我们正在老去的父母一代保留几个不那么“新潮”的角落,让习惯于数钱买东西的他们,不被各种“花样转账”从主流生活中驱离。《方案》中提到“保留传统金融服务方式”,就是一则有人文温度的条款。既然是公共服务,就要有精细化服务的样子和诚意,尤其老龄化社会已然近在眼前的时候,一味以“便捷”“先进”的名义追求技术的狂飙突进,却忽视了一个数量庞大人群相对迟滞的技术消化能力,这样的“先进”其实就是伪服务。这就要求,服务老年人群体时,切忌出现支付医保不收现金、激活医保必须刷脸的“霸王条款”,尽量多一些换位思考,为老年人提供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做好必需的服务。

  同时,应尽快出台实施一批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最迫切问题的有效保障措施,能够切实满足时下老年人迫切的基本生活需要,才能真正帮助老年人跨过数字鸿沟。(来源: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