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科技发展快车应等待老年人“蹒跚”的脚步

2020-11-26 14:10:10

作者:张志浩

  科技发展快车应等待老年人“蹒跚”的脚步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就进一步推动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作出部署。(中国网,2020年11月25日)

  近日,湖北宜昌一老太冒雨交医保被拒收现金的新闻冲上网络热搜。各位网友在为老人愤愤不平、无奈叹息的同时,发现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不能适应科技快速发展造成出行难、办事难、就医难等问题涌现。比如湖北一位94岁的老太太被抱起来完成人脸识别, 艰难地完成了社保卡激活;比如独居老人去医院,在门诊大楼手足无措的样子;再比如老人被家人抬着担架到银行进行人脸识别办理业务……我们不禁反思,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要将老年人“抛弃”了吗?

  科技进步的快车应该给老年人留有一席之地。针对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遇到的种种“痛点”“难点”,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解决办法中对现金支付、健康码、医院挂号等作出明确规定,做到让老年人办事少跑腿、出门无障碍。新技术运用应提供更多选择,而不能简单做“减法”,要充分考虑不同受众的接受习惯和实际困难,特别是针对老年人群体,这应该才是科技进步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面对老龄化时代,我们也看到很多利用好数字技术,真正让老年人群体感受到服务的温度的案例。有些火车站专门为老人提供“无健康码通道”,方便了乘车也拉近了距离;有些认证单位对行动不便者提供上门服务认证服务,让认证对象切实感受到服务带来的便捷和尊严。

  虽然移动成大势,但是不能一刀切。科技的日新月异,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不能把老年人给甩下车。科技进步应当是普惠的,数字化时代也同样属于老年人,应该等等老年人“蹒跚”的步伐吧!

  姓名:张志浩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