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正文

规范直播带货谁之责

2020-11-26 09:00:52

作者:韩楚奇

  近年来,随着快手、抖音等短视频软件的兴起以及直播行业的快速发展,网络上涌现出不少网红主播,他们有着数量庞大的粉丝群体,传统的“粉丝经济”似乎已经不再能满足网红的需要,直播带货成了网红们一种新的将流量变现的手段。

  不仅是网红,就连一些明星,像陈赫、汪涵等人也加入了直播带货的行列之中。直播带货的快速发展一定程度上拉动了消费,也在今年疫情过后提振国民经济起到过一定的积极作用,但是,最近频频曝出的直播带货“翻车”事件也该让我们对于直播带货有一个更加清醒的认识和判断。

  先是曝出辛巴直播间里所售的燕窝是糖水,再是中消协点名汪涵、李雪琴、李佳琦,直播带货显露出了越来越多的问题,产品的质量无法保证,直播间里的粉丝人数以及销量容易作假,产品的售后问题解决困难等等。随着越来越多的明星、网红参与到直播带货的队伍之中,也越来越多的人热衷于在直播间购物,网络直播带货已经成为一种不可逆转的潮流,所以如何规范网络直播带货就成了我们现在所要解决的问题。

  首先是带货的主播要增强自己的责任感,挑选有质量保证的产品进行分享销售,其次是直播平台要加强管理,提高直播带货以及产品质量的准入门槛,对在自己平台销售的产品充分了解和严格检验,最后是我们的立法部门要完善相关立法,规范并严格限制直播带货,净化直播带货市场。同时作为消费者的我们也应该提高自己的辨别能力,不盲从、不跟风,提高自己的维权意识。只有这样,网络直播带货产业才能实现更健康、更长远的发展。(作者 段铭旭)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