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94岁老人被抱起做人脸识别,技术不是折腾人的挡箭牌

2020-11-25 16:22:24

作者:陈莹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湖北广水94岁的老奶奶行动不便,为了激活社保卡,被子女抱着在银行柜机前,进行人脸识别。视频中,年逾九旬的老人为了激活社保卡,被家人抱起后趴在柜机上,老人的两名家人左右搀扶着,膝盖弯曲,双手撑在柜机上,网点工作人员则站在一旁引导操作。视频曝光后,很多网友心疼老人,批评银行太不近人情,在遭到诟病后,涉事银行没有回避,而是及时回应并向当事人与公众致歉。

  人脸识别对于办事的群众来说,本身是一种便民的好事,既节省人力物力,又能提升工作效率,节省客户排队等待的时间。然而,正是这种看似最便利的手段,反而给老人及其家人带来了诸多不便。在现实生活中,类似新闻并不罕见,比如疫情期间老人因不能出示健康码而被地铁、公交拒载。类似的事情频发,让我们不禁返问“银行的服务就不能再人性化一点吗?”

  这次的事情银行也许只是照章办事,无需过度诟病。实际上,哪怕最传统的柜台办理、上门服务都可以解决老人的问题,恰恰是人脸识别这种看似最便利的手段,反而给老人及家人带来了诸多不便。事件过后,我们需要反思的是,在人机交互的过程中,我们也应该考虑到特殊人群的特殊情况,数字时代也该有他们的一席之地。

  再有诚意的道歉,也终究是迟到的补偿,只有实打实的整改,才更有价值、更有诚意。在此次事件中,老人趴在柜员机上,弯曲着腿的姿势让人心疼。面对老龄化的时代即将到来,我们需要的是更有温度的服务,让更多的老年人感受到技术变革带来的精准服务,这才是技术改革的最好归宿。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