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未成年人“直播打赏”不能只靠监管

2020-11-25 15:39:08

作者:赵宝城

       国家广电总局日前下发《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关于加强网络秀场直播和电商直播管理的通知》。通知规定,网络直播平台要对网络主播和“打赏”用户实行实名制管理。未实名制注册的用户不能打赏,未成年用户不能打赏。

       近年来,互联网的发展日新月异,带动了直播行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直播从业者应运而生。正所谓新生事物的出现能带来新的机遇,在促进新的就业从业者出现的同时也存在着许多的弊端。就如直播行业的出现给我们的生活增添了许多色彩,直播带货、直播助农等方式促进了经济的发展,帮助产品的销售打开新的渠道。但是娱乐化却占据大多数直播行业的内容,许多不知名的人在一夜之间成为网络红人。他们依靠着网络平台出名,直播礼物也成为了他们的主要收入来源,这为人们打开一种新的“赚钱”渠道。未成年人直播打赏的问题也悄然出现。

        直播打赏顾名思义就是主播凭借才艺或者搞怪直播引起更多人关注,从而让更多的关注者给主播刷礼物,刷人气等带有金钱价值的虚拟物品。但是直播打赏的不只是成年人还有许多未成年人。未成年人天价打赏网络主播的事件频发,在家长不知情的情况下,不满12周岁的女孩,用家长手机账户登录直播平台并打赏男主播十余万元以及9岁的女孩放学后经常会用自己爸爸手机看直播,从三月至四月期间用爸爸的手机打赏网络主播竟花出去五六万等事件比比皆是。

        那么未成年人的直播打赏问题,国家对于相关直播平台已经下发通知,严格规定未成年人不能进行打赏,封禁未成年用户的打赏功能。但这是否能完全限制住未成年人打赏的问题吗?

        众所周知未成年人对于金钱并没有相应的概念,没有独立经济收入,并不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他们或许只是出于好奇心或是听信了直播者的诱导从而导致“刷礼物”现象的出现。对于这些问题,一方面要对平台进行更加细致严格的管理,提高平台经营者、管理者、从业者的认知,并进行相应的法律知识培训,管理者更应加强对于打赏金钱的来源把控,延长打赏到账的时间,加大力度处罚引导诱导未成年人进行打赏的主播。另一方面作为家长也要提高个人的意识,保障自己的财产账户安全的同时设置密码等方式防止孩子使用、错用、乱用。更应该加强对于孩子的陪伴和沟通,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引导,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金钱观,也要让孩子自己能树立警惕之心。

       不只是管理者的监管责任,家长的监护责任更为重要,不能忽视家长对于孩子的引导作用,尤其是在互联网大背景下孩子们很小就接触网络,家长教导孩子如何合理使用利用网络更是尤为重要。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