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为公墓变公园的创意点赞

2020-11-25 15:26:54

作者:尹志欣

  衢州市龙游县沐尘乡树葬墓地,数千株松柏树整齐栽植着,山茶花怒,还有小桥流水……若不是树葬墓地门口一个硕大的“孝”字,来访的人觉得这里更像是一座公园。这是衢州正在推行的公园式生态树葬模式,当地民政部门称之为“一人一树一石”,即一名逝者的骨灰葬在一棵树下,树边立一块石碑,石碑上刻有逝者生前喜欢的格言或者墓志铭。(据钱江晚报)

  丧葬习俗一直都是民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千百年演变一直延续至今,包含着人们对祖先的怀念与祭奠,寄托着生者对于逝者的哀思与留恋。在我国,土葬一直是大多数地区的传统丧葬方式,随着人口的大幅增加,土地尤其是耕地愈发变得稀缺,于是国家开始逐步推行火葬的丧葬方式,以便让土地得到更有效的利用。但是,由于“入土为安”是很多中国人传统观念,尤其是老年人都很排斥火葬,所以火葬的推行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丧葬领域的移风易俗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一人一树一石”的生态葬新模式通过营造景观将墓地变成了公园,一地多用既满足了节约土地的需要,又改善了人居环境,同时兼顾抚慰了生者的悲痛与思念,是个一举多得的好创意。

  据了解,一人一树一石的生态葬模式虽然是移风易俗的新举措,但并不是生硬地割断了丧葬文化的传承,而是将传统文化融入了现代的纪念方式中,树石搭配的纪念方式,有着“树有魂,可寄哀思;石有灵,可托福泽”的思想内核,回应寄托哀思、庇荫后人的传统安葬观念。移风易俗从来都不是容易事,过于大刀阔斧容易引起群众的抵触情绪,反而不易成行。真正站在群众的角度,从人文和关怀出发徐徐图之,有时反而能取得意想不到的好效果。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