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正文

家长退群折射出教育中老师的缺位

2020-11-25 09:22:20

作者:段铭旭

  近日,江苏一位家长的“退群宣言”引爆网络,也引起了无数家长的争相呼应“教是我教,改是我改,我还要昧着良心说老师辛苦了,到底谁辛苦”。该事件不断发酵,甚至引起了中央电视台的高度关注,中央电视台这样评论此事件“家长批改作业是老师的缺位”。

  我们尊敬老师,尊重教师这个职业,因为老师为我们传道受业解惑,为我们的人生指点迷津。从古至今有太多赞美老师的诗句,我们歌颂教质这个职业的伟大,但这并不能成为如今老师们在孩子们的教育中缺位的理由。在我们大多数人的认知之中,教授知识、批改作业这是老师再基本不过的本职工作,但现在越来越多的老师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强加到家长身上,老师虽得到了减负,可压力却在无形之中转移到了一天辛苦工作的家长身上,而此事件一出引起无数家长的广泛共鸣便在情理之中了。

  在孩子的学习问题上,学校、老师应责无旁贷地承担起教书育人的工作,让孩子得到最专业的科学文化知识。当然,教育的成功也离不开家长的付出,家长在孩子端正学习态度、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方面也应该尽到自己的一份力。只有这样,家长和老师在孩子的教育中才算做到不失位、不缺位。

  不可否认,应试教育背景下,不仅是学生面临着很大的升学压力,基础教育阶段的老师也是,只有真正实现“家校共育”,老师和家长在孩子的教育中扮演好其应有的角色,孩子的教育才能够真正地做好。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