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找回失联的亲情让大数据为公益赋能

2020-11-25 09:18:40

作者:汉卿

  这两天,来自山东菏泽的双胞胎姐妹花,时隔39年后,在内蒙古包头与亲生父母相认。姐妹俩与家人朝夕相处,感受到了一家人团聚的幸福和快乐。媒体记者还把姐妹俩的养父母从山东接到包头,让两个家庭共同感受这一甜蜜时刻。

  双胞胎姐妹时隔39年与亲生父母团聚,这个故事感动了许多人。她们之所以能找到自己的亲生父母,是因为记者海燕在快手上发布的寻亲消息。视频发布后,很多热心人前来提供线索。双胞胎姐妹70多岁的老父亲也看到了海燕直播,这才有了一家人团聚的一幕。我们感动于这样的美好故事,也应感谢善良的记者以及抹平时空鸿沟的短视频平台。这样一个暖人故事,无比恰切地见证了新兴传播媒介给普通大众所能带来的红利。

  2005年,《纽约时报》专栏作家托马斯·弗里德曼在其著作《世界是平的》中,阐述了一个重要观点:科技进步与互联网的发展,抹平了不同世界的鸿沟,世界正在变得越来越平。而近十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崛起,愈发为这种观点提供了有力支撑。

  短视频平台对人的赋能,就是其中典范。这种新的传播工具给公众生活带来两个显著变化。一是,很多平平无奇的普通人,通过这种传播渠道找到了人生出彩机会,他们的个性、才华,哪怕是最平凡粗粝的生活,也有了被更多人看见、欣赏的机会。许多草根实现了人生的升维与阶层的跃升。二是,新的传播形式丰富并方便了人们的交流方式,而且让这种交流变得更立体、更直观。只需一部智能设备、一根网线,一个人就能随时跟千里之外的人面对面沟通。而且其极大增加了陌生人社交的可能性,理论上每个人通过这种渠道,都可以结交到现实生活中不可能认识的远方朋友。

  就比如这次实现大团圆的双胞胎姐妹与她们的亲生父母,如果没有短视频平台,他们几乎没有可能在彼此的生命中找到交集,那份千里之遥的思念,也不会这么快地结束于她们的相见中。这就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红利,这就是短视频对普通人的赋能。

  从这个意义来说,技术的进步就是这个时代最大的公益。不论是像微信这样的社交媒体,还是像快手这样的短视频平台,其都极大拓展了人们的情感空间,让心与心彼此紧密相连。

  双胞胎姐妹与亲生父母的团聚,就是技术与传播红利带给我们的佳话。相信,随着越来越多人与网络连接,与新的沟通媒介连接,我们也将看到更多峰回路转与柳暗花明。这是时代的一大幸事。(来源: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