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科技不应变得冰冷寒心

2020-11-24 14:27:36

作者:王琛

  近日,有网友爆料一段视频,湖北宜昌一老人独自冒雨前去交医保,却被告知不收现金,只能用手机支付。爆料者称老人给子女打过电话,但是他们都说没空。从网友爆料视频中听到,工作人员告诉老奶奶:“这不收现金,要么找亲戚,要么在手机上交,两种方式”。看看老人无助的表情,再看看后面墙上那为人民服务五个大字,心中情绪复杂。从疫情防控时老人没有健康码、老人不会扫码无法出行已经引起了人们的广泛讨论,让我们不禁这代老人要被我们的时代抛弃了吗?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定货币是人民币。以人民币支付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一切公共的和私人的债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工作人员的做法是错误的,但是错误的背后,又暴露出我们服务型政府的不合理之处。因为智能手机智能支付的普及,好多与普通民众息息相关的事项大家可以自己办理,减少了去机关办理的路程与时间,方便了一部分人们的生活。但是对于老人和小孩,尤其是留守老人和小孩,因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智能支付,却也增添了这部分人的烦恼。

  关于此类事件,我们希望相关部门在面对特殊人群时有特殊的解决办法。例如在交医保时不仅仅是只能网上支付,对于特殊人群可以开通线下支付等多种缴费渠道,并不仅是简简单单的“一刀切”。相关部门在组织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时要多进行一些服务业务的培训,对照我们服务型政府的要求,提高我们基层服务人员的服务能力服务水平,让我们的基层服务人员可以更好为我们的人民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对于服务人员,要提升自己的责任感使命感,要怀着一颗服务的心与人民群众打交道,要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提高自己的应变能力,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困难。

  科技让我们的生活更便捷,在便捷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注意到享受不到便捷的特殊群体,我们不应该让科技成为懒政的理由,不能让科技变得冰冷寒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