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正文

“94岁老人被抱起做人脸识别”戳中社会痛点

2020-11-24 09:31:42

作者:陈广江


  黎青 作

  有网友爆料称,湖北广水94岁的老奶奶行动不便,为激活社保卡,被人抬到银行进行人脸识别。视频中,老人被家人抱起后趴在柜机上,膝盖弯曲,双手撑在柜机上,勉强完成人脸识别。22日,农行广水市支行公开道歉。(11月23日澎湃新闻)

  银行究竟错在哪里?从简短的“情况说明”中我们似乎看到,此事系“村民转告”造成的误会,主要责任不在银行,况且路不远,老人被“抬”到银行进行人脸识别,也没受多大罪。不得不说,这样的回应让道歉的诚意大打折扣,公众从中没有看到银行对此事的真诚反思,反而读出了一种狡辩、卸责的味道。

  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共建共享老年友好型社会成为共识的今天,“94岁老人被抱起做人脸识别”事件不偏不倚戳中了社会的痛点。老人因行动不便被“抬”进银行办业务的事例并不罕见,因执行制度太死板、有失人性温度,银行曾饱受舆论诟病。

  其实,监管部门早已考虑到特殊人群的需求,并做出相关要求。2009年,银监会明确提出对特殊客户开设绿色通道,提供上门服务;2013年,银监会要求不得歧视、刁难特殊群体;2014年,银监会再次明确指出商业银行可研究开发离行式识别验证方式,做好柜台延伸服务……

  尽管监管部门的通知一条又一条,但某些银行网点对此积极性不高,给老弱病残等特殊消费者群体造成了诸多不便。究其原因,还是服务意识淡薄乃至缺失,银行网点工作人员只顾规避自身风险、降低运营成本,而忽视了自身的社会责任。

  近年来,科技日新月异,扫码支付、人脸识别等高效、便捷的新技术广泛应用于大众生活,但老年人在不知不觉中掉队了,甚至变为“数字弃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善待老年人不能沦为一句漂亮的空话。(来源: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