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老年人不应该被科技“边缘化”

2020-11-24 15:05:04

作者:张一

  11月23日,湖北宜昌,有网友爆料,一名老人独自冒雨来交医保,因为拒收现金满脸无助。工作人员现场回应道:这里不收现金,要么告诉亲戚,要么你自己在手机上支付,这两个方式。这个事件引起了广泛的争议,看似是“手机问题”,却直指目前的养老困局与社会文明发展。

  在科技的发展路途上我们的确忽略了一个很重要的群体,那就是老年人,他们往往不会使用智能机,因为电话普及,他们才用上了老年机,但是老年机并没有智能机的功能。但是由于社会上主流人群还是年轻人,很多办事处直接把老年人忽略了,全部采用现代化的办公,服务方式,这给来办事的老年人带来不少麻烦。这是万万不可取的,在科技的发展路途中,我们更应考虑到所有群体,而不是一小部分人,保留传统的服务方式,在传统的服务方式上升级现代化的服务,这才是正确的选择。

  对于老年人、残障人士的关注,是未来整个社会都需要考虑的问题。这不只是成本问题,更多的时候是意识和观念问题。如果银行在一开始就将可及性和包容性纳入考虑,很可能成本并不会增加多少,就可以让更多人受益。最主要的是很多有公共服务性质的地方,压根没有这方面的意识,后面再想补上,又觉得有额外的成本,就变成恶性循环了。

  现在一些银行和企业已经在做一些事情,让无障碍设计、包容性设计能够在设备、场地等方面被考虑进来。让更多的人有这样的意识。就像城市的盲道应该铺好一样,各种服务都应该有这样的意识,在更早的时候就想到这一点,这样成本最低。每个人都会老,其实这也是为我们每个人自己在考虑。未来老年人会越来越多,应该从现在开始就有意识在一些产品和服务里照顾到老年人,避免边缘化。否则以后再想改变,要付出的额外成本要高很多。

  每次讨论这样的话题,都有人会说这样会增加成本啊。今天你觉得银行因为没有意识不需要做这样的事,明天觉得因为有成本可以理解。你都是站在银行角度来理解的,但是等你有一天渐渐老去,那个时候还有更多新的科技、新的服务,如果都没有把老年人的需求考虑在内,到时候谁来理解你呢?

  很多国家都把保障残障人士、老年人等等能够正常使用一些产品列为标准甚至法律,我们中国在这方面也在起步。我们应该给大家普及这些知识,让更多的人有这样的意识。

  同时,就像疫情期间很多老年人出行都不方便,智能手机使用并不熟练,在应用最新科技的时候,也应该为老年人留下足够的空间。例如在一些地方的银行,遇到这种情况,也会单独服务,不至于让老人受罪。

  老年人不应该被科技边缘化,科技节省出来的人力物力,本来就应该有一部分回馈到老年人身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