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正文

乡村振兴应着力推进文化建设

2020-11-23 22:28:01

作者:一叶障目

  墙高基下,虽得必失。乡村作为国家的基本单元,其发展程度直接影响着整个国家的发展速度。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适应了新时代的发展要求,也顺应了经济文化的多元化需要。如今,在乡村产业发展全面铺开的环境下,乡村文化建设应当被重视。只有做好乡村振兴文化建设,才能使农村群众的物质需求和精神需求双满足、使乡村物质文明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同发展,满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需要。

  乡村振兴文化建设应树立主角理念。“一定的文化是一定社会的政治和经济在观念形态上的反映,又给予伟大影响和作用于一定社会的政治和经济”。可以说,文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然而在乡村建设中,对经济效益的过分追求,文化建设常常被放在次要,甚至陪衬的地位,这无疑会造成物质文明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的不匹配,反而影响了乡村社会的发展。我们应该看到,新时代有新要求、新举措,文化建设已经成为乡村发展的重要力量,无论是家风、乡风建设,还是农家书屋等模式,文化对于乡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正逐步凸显。因此,在乡村振兴进程中,文化建设理应树立主角理念。

  乡村振兴文化建设应注重精神建设。文以载道,士以弘道。文化在一定程度上是历史与时代的精神体现、是国家与人民的精神支撑。在其建设过程中,不应仅局限于建设文化街、电影院这类工程的思维定式,而是应该在此基础上,培育和引导符合新时代需要的精神,继承发扬中华民族文化优良传统,同时博采众长、去芜存菁、精于创新。对当地特色文化多一些挖掘,对一切有益的文化活动及成果多一些借鉴,对反映时代精神内核的文化产品多一些鼓励,这样才能更好地做好文化建设的精神建设,加快乡村振兴的进程。

  乡村振兴文化建设应脚踏实地练真功。终日乾乾,与时偕行。万事万物都有其特定的发展规律,文化建设同样不可能一蹴而就,应当塌下心、伏下身,做好统筹兼顾,做到整体推进。不仅要科学合理的制定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保障其长效性、针对性,有效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还要完善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文化设施建设,做到便民、普适、实效,以脚踏实地的真功夫、硬功夫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的大繁荣大发展。只有这样,才能扎实推进文化建设,高效推进乡村振兴。

  文化的进步乃是历史的规律。新时代的乡村发展需要顺应历史的轨迹和时代的要求。在经济建设飞速发展的当下,我们尤其需要认识到,作为核心竞争力与社会发展重要支撑的文化建设必须加快步伐,紧跟时代,这样才能为乡村振兴厚植根基,让更多农村群众受惠改革发展成果。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