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正文

开启网购维权新模式:中消协点名知名直播间

2020-11-23 20:23:13

作者:王海娜

  中消协点名,是中消协根据10月20日-11月15日期间相关消费维权情况进行的网络大数据舆情分析出炉的《“双11”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在直播带货相关案例特别点名了汪涵、李雪琴、李佳琦等知名主播。在“数据流量真真假假”一类目下,中消协点名了汪涵直播带货翻车疑云和李雪琴亲历直播带货造假两大案例,头部主播李佳琦也被中消协点名,买完不让换,可退不可换、双11当天不能退款等规则被批评。 中消协指出,“双11”期间促销规则相关舆情集中在三个方面:首先是电商选择性推送优惠券精准杀熟;平台利用算法技术给不同类型消费者数据“画像”并量身定制更“懂你”的商品和服务,老用户看到的价格比新用户贵,或搜索到的结果比新用户少。而蒙受损失的消费者一旦识破套路,即通过网络吐槽表达不满。其次,不合并付尾款不能使用满减优惠券、不付尾款不能退款、付尾款必须熬到凌晨、双11当天不能退款等“硬规则”引发的无奈“吐槽”热度持续时间较长。再者,诸如计算满减、津贴、红包、合并购买等堪比数学考题的玩法抬高了消费者的时间成本,降低了便捷感体验,导致“尾款人”热情下降。

  中消协点名这一举动势必大大削减了网络直播、网购大数据杀熟的风头,但消费者维权也要从提高警惕。消费者对商家促销惯用手段保持足够的清醒,警惕“先入为主”的被动接受,根据自身需求选择合适的商品信息,全方位考察接收信息。既要选择“看得见、摸得着、靠得住”的实惠,又要保持良好消费心态,量需而“入”、度入而“出”。既要从“懂自己”层面考量消费选择的实惠实用,又要从“社会责任”角度检视权衡自身消费行为的健康理性。

  网络直播平台及直播带货主播更是要“实话实说”,有一说一有二说二,规范自身,助力网络销售环境。无论是汪涵的流量造假、李雪琴亲历直播间造假还是李佳琪的蛮横售后,都对消费者造成了不良的购物体验,不仅损害了自己的名誉流失了粉丝,更是助长了网购不良风气。合格的自媒体人应自觉维护线上经济竞争秩序,杜绝刷单、刷评、炒信等失信造假行为,不得发布浮夸的直播带货“战报”虚增流量,知名网红更要守法,拒绝不正当竞争。

  市场监管总局更要加强直播带货售后监管。重点查处对消费者依法提出的修理、重作、更换、退货、补足商品数量、退还货款和服务费用或者赔偿损失的要求,故意拖延或者无理拒绝等违法行为。”国家网信办发布《互联网直播营销信息内容服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也指出,直播间运营者和直播营销人员不得虚构或者篡改关注度、浏览量、点赞量、交易量等数据流量造假。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