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正文

学校应负起责任,补足体育课之“虚”

2020-11-23 15:38:30

作者:阿呆文集

  

  课外补习班早已成为众多中国家庭的“标配”,而近一段时间,不少地区的课外体育培训班也如雨后春笋般火了起来,价格也十分不菲。据央广中国之声报道,一小时一节课的体能训练,通常要200多元。

  促成课外体育培训班的的高端现身,无疑与其在中考中的所占分值直接挂钩。近日,云南省的一场听证会,便提议将初中生的体育成绩满分由50分提高到100分;广东省也决定从明年起提高中考体育分值。在应试思维依然占据主导的当下,“唯分数论”的家长和学生赶忙寻求快速提升体育成绩的方式,于是催生了体育课外培训的火爆。

  毫无疑问,重视体育教育、增强学生体质是好事,但是,当体育与考试、分数挂钩时,首先应加强的是教育系统对体育课课上的重视,而非是课下的补习。学校应负起责任,而不是任意将责任转嫁给家庭,甚至课外培训机构。现实中,体育课仍占在“副科”的位置,课时不足,还被节假日、恶劣天气、各级考试、大型活动等因素被吃掉。同时,在一些学校,体育课仍然处于“放任自由”的状态,教师将体育课等同于自由活动课,缺乏科学的课程体系与更加精细的训练方法。

  无论是为了提高分数,还是为了扎实增强体育技能,都需要从根本上将体育课重视起来,在给予它“主科”分值的同时,也要赋予它“主科”的内涵,让体育课真正的强壮起来。首先学校要加强体育课程建设与师资队伍建设让学生接受专业性更强、效率更高的体育教育。其次要加强体育基础设施建设,采取更加多元化的体育锻炼方式,或者针对考试内容进行专项训练;再有要“开足开齐体育课”,如遇雨雪、雾霾等恶劣天气,体育课也可以在场馆内正常有序的进行。保质保量的上好每一节课,让每一位学生都能运用所学的体育与健康知识和技能来提高学生的运动技能和体质健康水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