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鹿鼎记》翻拍遭遇滑铁卢背后呈现的问题

2020-11-23 11:24:42

作者:南泽宇

  近日,已故的著名武侠小说作家,被誉为“香港四大才子”之一的金庸先生的武侠小说《鹿鼎记》再次被翻拍成影视剧集作品。《鹿鼎记》塑造了一个与传统侠客完全不同的小人物形象,并借此形象讽刺了一些道貌岸然的伪君子和迂腐顽固的旧思想,表现了各族和谐相处、国家民族统一的思想,并在之前已经涌现出陈小春、周星驰等经典影视形象深入人心。

  此次翻拍云集了张一山、唐艺昕等实力派演员,令人期待。可在剧集播出之后,竟在视频打分网站上只得到微弱的2.5分,效果显得差强人意:演员的表演用力过猛,一言难尽;剧情的推进毫无逻辑,无理取闹;剧集的内容违背原著,空洞单薄......

  对传统经典小说的多维度现代化呈现本是一件令观众和读者激动称赞的事情,可是翻拍并不意味着“瞎拍”,是需要在尊重原著、理解内核、提炼精华的基础上进行创作。在此前许多翻拍《鹿鼎记》的优秀作品本就已深入人心,而此次翻拍既无超越那些作品,也无自身可取之处,又令观众和读者朋友们大跌眼镜、唏嘘不已,实在是对传统作品的侮辱和对影视市场的污染。

  近年来,像《鹿鼎记》这种打着翻拍传统作品的名号,再加上资本力量的支持而产生的影视作品数量众多,但很少能有深入人心的作品出现。这反映出当前创作者浮躁的创作心态和生疏的创作手段,只想着投机取巧迎合市场,去违背了文化的初心,长此以往甚至将会使影视圈鱼龙混杂、泥沙俱下,不利于我国文化软实力的提升,也无法满足人民对美好文化娱乐生活的向往。

  为解决此类现象,有关广电部门应加强对影视作品的审查力度,提高作品的准入门槛,减少资本市场对影视作品的控制力度,多重视有新意敢创新有实力的创作者,增加扶持力度和重视程度,让更多优秀作品可以浮出水面,努力打造欣欣向荣蒸蒸日上的文化创作环境,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