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一带一路”:联中西,震古今

2020-11-23 09:51:40

作者:宇宙杰


        “十三五”期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聚焦重点、深耕细作,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从总体布局的“大写意”,步入精谨细腻的“工笔画”阶段。(央视新闻11月22日)

        那么何为“一带一路”呢?它指的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在这个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开放发展是一个主旋律,而“一带一路”无疑是促进我国与国际贸易的重要保障,以铁路干线为主体的“陆上丝绸之路”也是我国经济的生命线之一。“一带一路”建设秉承共商、共享、共建原则,与世界各国共建“一带一路”,促进彼此之间的国际合作,实现联动发展、共同繁荣。
   
        “一带一路”由铁路干线贯穿亚欧大陆,东起东亚经济圈,西联发达的欧洲经济圈,是我国与国际贸易往来的重要途径。在如今这个开放的世界里,封闭所造成的结果便是国家落后,只有开放才能发现机遇、抓住用好机遇、主动创造机遇,才能实现国家的奋斗目标。据数据统计,中欧铁路运输班列,截至目前已经开行超过了10000列,通过东、中、西三大物流通道,通达欧洲21个国家、92个城市,促进了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贸易畅通。这与我国古代的“丝绸之路”虽有异曲同工之妙,但却更有甚之。从2016年至2019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进出口总额达4.6万亿美元,占外贸比重提升至29.4%;直接投资721亿美元,占比提升至13.7%。在大数据下,我们感受到的是“一带一路”步入精谨细腻,已经成为了我国经济发展或不可缺而又生机勃勃的生命线。
    
        我国古人说:“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一带一路”建设秉承共商、共享、共建原则,“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也是人类共有的历史财富。截至目前,中国已同138个国家和31个国际组织签署201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共同开展了超过2000个合作项目。“一带一路”促进新时期世界走向共赢,只有共赢才是真的赢。“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一带一路”平等包容的特性为其发展减轻了阻力,提高了沿线各国各地区的共建效率,有利于实现国际经济的协调联动发展,让“一带一路”真正成为一条合作之路,更是一条希望之路、共赢之路。
    
        从写意到工笔 这幅国际合作的“一带一路”画卷越绘越精细。在如今这个经济全球化,寻求开放发展的新时代,联动中西经济文化发展的“一带一路”定将会在我国的历史上画下震铄古今的浓厚一笔!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