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义务教育可“慢慢来”但学费要“降下来”

2020-11-23 09:32:13

作者:郭元鹏

  “孩子入园难,难于考公务员;入园贵,贵过大学收费。”这句带有几分戏谑的话,道出了不少家长心中的焦虑。日前,“幼儿园是否应该被纳入义务教育体系”的话题一经抛出,迅速引起了大众的热议。(11月22日《澎湃新闻》)

  那么,学前义务教育究竟能不能纳入义务教育呢?教育部网站11月19日发布了《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4574号(教育类433号)提案答复的函》,对《关于将托儿所幼儿园纳入义务教育体系的提案》作出答复:“对学前教育是否应具强制性,或多长年限的学前教育应具强制性,各界还有不同看法,需进一步研究论证。”综合有关专家和有关部门的意见,比较统一的意见是:学前教育应纳入义务教育是大势所趋,但需逐步推进,需要“慢慢来”。

  2019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其中提及,完善学前教育保教质量标准。以农村为重点提升学前教育普及水平,建立更为完善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办园体制和投入体制,大力发展公办园,加快发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对于学前教育,国家是十分重视的。只不过是、,现阶段完全实现“学前义务教育”还有难度:地区发展不均衡,富裕的地方和不富裕的地方,财政承受能力不同;突然实现义务教育,民办幼儿园何去何从?

  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需要“慢慢来”也是基于各种现实因素考量的,符合目前的国情。但是,学前教育可以“先不义务”,而高昂学费却应该“先降下来”。

  学前教育是最基础性教育,对孩子的人格发展、身心健康成长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家庭对学前教育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但很多城市已经出现了“一年收费十万元”的幼儿园。过高的学前教育学费,给家庭带来沉重的压力,也影响到育龄夫妇的生育意愿。对此,无论是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还是提高生育率,我们都需要有科学的教育发展观,需要认真考虑把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问题。逐步推进学前义务教育是可以的,不过,高昂学费“先降下来”也是能够做到的。

  学前教育不管是“官办的”还是“民办的”,都不能脱离公益的属性。应该想办法先把学费降低下来。比如,有条件的地方可以给幼儿发放教育补贴,没条件的地方可以由物价部门控制学费价格,最起码不能是“贵过大学收费”。(来源: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