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正文

道德是人性最美好的光辉

2020-11-22 14:28:53

作者:文字堆砌

  常言道:“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道德建设是涉及中华民族发展的百年大计、千年大计,不可等闲视之。一个感人故事折射出社会公德之美,它犹如一股清泉沁润我们的心灵,也让我们再一次强烈地感受到道德是人性最美好的光辉。

  道德是历史长河的精神积淀。古往今来,崇德尚德、倡德敬德一直就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五千年中华文明史其中孕育的道德故事,浸润了中华民族的血脉、骨髓和精神,积淀为我们民族的一种传统心理和行为方式,是我们建设社会道德风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宝贵精神财富。谦让、和谐、深明大义所体现的传统美德经历时代沧桑成为稳定的精神积淀,渗透着中国人的哲理和智慧。今天我们提倡核心价值观,彰显党和政府对道德的高度重视,把精神力量传承弘扬、发扬光大。

  道德是现实语境的时代需要。党和国家一直倡导物质文明的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将道德力量转化为中国力量是我们时代需要。道德失范现象破坏社会秩序、败坏社会风气,危害社会公信,必须加以肃清。道德建设对于企业竞争力、社会和谐程度和国家繁荣富强至关重要。企业践行道德就能赢得辉煌,不讲道德就无法做大做强;社会形成道德观念和公德共识将获得发展推动力,互不信任、处处设防必将增加社会成本;当今世界各国竞争异常激烈,这其中包括科技、军事、政治、经济等硬实力的角逐,也更离不开道德素养、国民素养、理想信念等软实力的支撑。

  道德是人生成就的价值坚守。强调自我约束,追求道德自觉,一直以来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道德底线的高度往往决定成就的可能高度。古人云:“勿以善小而不为”,说的就是道德自觉。当下,面对一些道德失范现象时,不少人总是归咎于社会风气不正,法律不健全,却唯独没有从自身的角度进行反思。两千多年前,孔老夫子曾言“为仁由己,由人乎哉”,就是要求必须从自身做起。社会是由个体组成,个体道德自觉,才会筑起整个社会的道德自觉。德国哲学家康德曾说过,在这个世界上有两样东西值得仰望终生:一是我们头顶上的灿烂星空,一是人们心中的道德律令。愿更多的人,怀揣一份“道德律令”,把自觉践行道德规范作为我们共同的价值坚守。

  我们社会千千万万普普通通老百姓的优秀代表,他们身上蕴含的优秀道德品质是我们每一个人学习的榜样。“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让道德所孕育的人性最美的光辉在中华大地发出耀眼光芒。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