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正文

跨境电商专列为共建“一带一路”贡献力量

2020-11-22 10:15:26

作者:王婷

  载有100标准箱的“跨境电商欧洲专列”在义乌西站发车,该班列由全国11个中欧班列运营平台共同组货,是全国首列多省跨区域合作的中欧班列。(新华网11月18日)

  据了解,此列“跨境电商欧洲专列”从义乌西站开出后,将经由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出境,装载货值约144万美元,除日用百货、小家电、健身器材、汽车配件、纺织布料、玩具外,主要为邮政包裹和跨境电商包裹。预计16天后抵达比利时列日物流多式联运货运场站,货物清关完毕后,将被分拨至欧洲各个国家。

  在国际疫情还不稳定的情况下,中欧班列分段运输方式和各地推行的一系列“无接触服务”,使其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截至11月5日,中欧班列开行超万列,再次创造历史新纪录,运送集装箱92.7万标箱,同比增长54%,往返综合重箱率达到98.3%,通达欧洲21个国家、92个城市。面对旺盛的运输需求,中欧班列坚持稳定开行运送物资,支撑起全球产业链的稳定,成为疫情防控期间连接中国、欧洲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重要纽带。

  疫情发生以来,多国港口对货运班轮采取不同管制措施,海运企业也随着运输成本的提高和货运量的变化对航线进行调整。空运方面也因为客运航线的减少而运力不足。而中欧班列弥补了这些不足,成为除空运和海运以外欧亚大陆运输方式的重要支柱,进一步扩大中国铁路的影响力。

  铁路部门加强运输组织,优化班列开行方案,采取灵活的交接办法,在全国试行与海关信息交互,实现口岸通关全程作业无纸化,并创新中欧班列出境的直通模式,这种方式大大压缩了中欧班列的通关时间,畅通中国向欧洲运输物资的国际铁路物流绿色大通道。现如今,一列列中欧班列逆势增长,跑出“加速度”,就像一条条隐形的桥梁,为疫情冲击下的全球经济架起新的生命线,展现了大国担当。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