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武则天她妈在钦州”,名人故里不能说抢就抢

2020-11-21 21:16:27

作者:陈莹

 近日,一张标题为《灵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武则天她妈在钦州>历史文化研究工作组的通知》的广西灵山县政府红头文件在多个网网上刷屏,并引起了舆论的哗然。《武则天她妈在钦州》这样的名字竟然出现在官方文件上,让许多网友大跌眼镜。随后,灵山县政府新闻办回应:由于工作不严谨,考虑不全面,导致该项工作引起网络热议,对此我们深表歉意。

  在很多让看来,这次的“武则天他妈在钦州”的组名之所以舆论热点,不仅仅是官方工作组命名不够严谨,有蹭热度的之嫌,更是因为当地政府大张旗鼓的以“武则天她妈”为噱头研究,其价值取向引人质疑。近些年来,“吃名人”已经成为一些地方政府和官员乐此不疲的套路了,甚至许多地方官员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靠着名人当然要“吃名人”。如果与名人实在挂不上钩,就创造机会与各种名人扯上关系。大到争抢曹操、李白这种历史名人之都;小到连孙悟空、西门庆这样的小说人物的家乡都不放过。

  政府这样的行为,如果是单纯的研究历史文化,那无可厚非。但出于功利化的考量,动用官方资源研究“武则天她妈”是毫无历史意义。倘若本身缺乏旅游资源,通过捕风捉影的事情,将那些立不住脚的“名人故里”进行宣传,起不到任何刺激经济的效果。同时,这种简单粗暴的“拿来主义”做法更是暴露出当地相关工作部门不实的工作做法和极不严谨的工作态度。倘若这样的事情以后接连效仿,就会接连发生更多的闹剧。

  重视文化是好事,但不顾事实,牵强附会就会显得荒唐了。与其蹭“名人故里”的光环,不如脚踏实的瞄准本地旅游特色,放大地域优势,防止更多的人在发展之路上迷失方向。                                                                                                          (陈莹)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