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正文

讲讲火车鸣笛的那些事

2020-11-20 20:21:40

作者:阿茗

  相信很多人都曾好奇过,火车鸣笛到底是什么意思呢?火车不像路上跑的小轿车,也不会堵车,又为什么要鸣笛呢?更有意思的是,火车的鸣笛声音又有所不同,有长有短,有多有少。既然大家都有这样的疑问,那就来给大家介绍一下火车鸣笛的相关知识。

  其实火车的鸣笛和汽车的鸣笛一样,都是出于安全考虑而设计的。既然提到了鸣笛声音的不同,那就不得不提到列车信号了。列车信号分为视觉信号、听觉信号以及列控信号系统等等。他们是列车运行和作业的命令,而火车鸣笛就属于听觉信号。火车鸣笛的声音不同,代表的含义也不同。

  一、火车是怎么鸣笛的?

  目前,火车鸣笛主要分为风笛和电笛两种。

  风笛是指通过空气压缩产生鸣响、用于机车及动车联络和警示的发声装置。

  电笛是指用于机车(轨道车)、动车联络和报警的电驱动音响设备。

  部分机车鸣笛设备为风笛,稍先进一些的机车鸣笛设备则具备风笛和电笛两种。为了最大程度降低火车鸣笛对市区得地区造成干扰,目前我国大部分机车的鸣笛设备都使用高指向性电笛,它所发出的声音集中向前,对两侧几乎不产生影响。

  二、为什么很少听到高铁鸣笛?

  相较于普通列车,高铁列车很少鸣笛。很多高铁站禁止鸣笛,且高铁的设计理念就是安全、舒适、无噪音。所以我们很少听到高铁鸣笛,但是一旦遇到特殊情况高铁也会进行鸣笛示警。

  三、火车是否像汽车一样也有限鸣区段?

  答案是:有!当火车经过市区、国家生态保护区以及自然保护区时,机车是被限制鸣笛的。但是出去安全考虑,经过以上区段时,机车也会通过光闪示警或低音喇叭指向性鸣笛。

  四、火车鸣笛的次数和长短不同,含义有什么不同?

  一长声,代表着火车起动了。接近道口、桥梁、隧道、行人、施工地点或者天气不良时,火车也会鸣笛一长声。

  二短一长声,代表着火车的呼唤信号。这是火车司机请求进出的含义。

  二长声,代表着火车开始倒车了。

  不同的火车鸣笛代表着不同的含义,保证了铁路运输的安全及秩序。我们的铁路也是靠着一声声火车鸣笛,一步步走到了今天!也是这一声声火车鸣笛,开启了祖国繁荣昌盛的新篇章!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