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正文

社区团购模式:把菜市场“搬”到家门口

2020-11-20 11:30:17

作者:王海娜

  近年来,采取“预购+自提”模式的社区团购成为一种新业态。尤其是今年以来,美团、滴滴、拼多多等互联网平台纷纷加大对该领域的投资。社区团购是社交电商的一个重要延伸,也是线上电商企业赋能实体经济形成的线上线下融合的新业态模式。一方面可以进一步发挥已有的大数据优势,创造新的增长点,另一方面能提升流通行业的整体效率,改善消费者的购买体验。

  在社区团购模式下,每个社区的“团长”,成为连接平台和消费者的关键环节。正因直接对接消费者,“团长”的服务水准成为社区团购中直接影响消费者评价的因素。在社区团购中,“团长”和小区居民组成一个完整的社群。一个用户体验不过关,就有可能对社区团购的口碑带来较大影响。

  服务水平成为考验“团长”的一个核心要素。“团长”工作的开展,离不开平台的支撑。当前,社区团购平台在“团长”保障方面做足了功课。比如,美团优选针对“团长”提供“三重保障”措施——有竞争力的佣金和奖励金、完善的培训体系、质优价廉的商品及售后支持,支持“团长”服务好社区家庭用户,也帮助“团长”获得持续、稳定的收入。社区便利店、快递站点等店铺经营者,或是全职妈妈、自由职业者等,都可通过“美团优选团长端”微信小程序申请成为“团长”。

  社区团购有效填补社区网点不足,要在规范中实现更好发展。当前,从我国实体零售业发展的整体格局看,百货商店、超市购物中心、便利店等业态逐渐发展成熟,业态结构较为合理,网点密度较高,而社区实体商业网点却呈现发展不平衡的状态。以社区团购为代表的新消费模式能够有效填补社区网点不足,通过精准了解客户消费需求,提升客户满意度,进一步激发居民购买潜力。从发展趋势来看,社区团购的成长空间较大。社区团购可以根据社区居民的收入水平和消费诉求等展开更有针对性的营销,精准满足消费者需求,提高消费体量和满意度,有望成为消费者日常消费的一种重要渠道。

  社区团购要走得更远,互联网平台就要在消费体验方面下足功夫。

  在产品品质方面,如何实现产品的有效溯源,让消费者买得放心、用得安心,是社区团购平台需要考虑的问题。另外,社区团购通常没有固定的网点,在出现质量问题或服务不满意的时候,如何做到消费者维权渠道顺畅,也值得关注。

  要尽快出台行业标准,有效引导社区团购规范发展,建立相关质量控制、流程控制标准,加强对各类信息资源安全和产地直采产品质量的监管,也要为社区团购搭建更加完善的制度框架,促进行业有序、规范竞争,保护消费者权益,激发更大消费潜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