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直播代货乱象开始被“降降火”

2020-11-20 09:47:01

作者:胡畅

  “汪涵直播翻车”“李雪琴直播被曝刷量”“辛巴被质疑带货卖假燕窝”……近期,直播带货主播和商家等之间的矛盾更加凸显:一方面,直播带货销售额不断创新高,主播置办豪车豪宅;另一方面,商家不断喊冤被骗,退款率99%的戏码持续上演。直播带货的盛宴,究竟谁在浑水摸鱼?(11月19日 中华新闻网)

  原本的直播带货,是指通过一些互联网平台,使用直播技术进行商品线上展示、咨询答疑、导购销售的新型服务方式,具体形式可由店铺自己开设直播间,或由职业主播集合进行推介。本意是通过名人的自身影响来带动商品的销售,而现在一些名人带货各种翻车,充斥假冒伪劣商品,细想其原因,也必有目前娱乐行业本身因疫情影响,导致的不景气和这些带货主播急于求成的心态,所共同影响的关系。

  而目前目前,相关部门陆续制定并出台规定,治理行业乱象。具体到政策层面,在今年的11月1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关于加强“双11”期间网络视听电子商务直播节目和广告节目管理的通知》, 这标准着国家目前已经着手整改直播带货,网络销售的规范性。国家网信办也开始整治直播营销乱象,直播带货数据“注水”拟被禁止,开始了对直播营销加强监管。而对于目前主播的素质参差不齐,有些主播为了博取流量会在直播过程中播出一些涉黄暴的不良信息;有些电商主播为了销量,传播一些虚假信息误导消费者。许多未成年人因为心智还不成熟,受到个别观众误导时,会作出一些不良举动而导致自己的身心受到伤害。甚至有一些人为了满足人们的猎奇心理,会找一些严重触犯过法律的人进行直播等。正是因为意识到了网络直播目前存在的各种问题,为了规范网络直播行为,为网络直播创建一个更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良好环境,相关部门出台了此征求意见稿。此意见稿对直播营销平台、直播间运营者和直播营销人员等都作出规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