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武则天她妈”研究背后是发展焦虑

2020-11-20 09:09:01

作者:苑广阔

  最近,在微信朋友圈、新浪微博等多个网络平台上流传一张广西灵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红头文件。文件标题为“灵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武则天她妈在钦州》历史文化研究工作组的通知”。19日晚,灵山县官方表示,已决定对该工作组名称进行更改,研究工作仍将继续,希望对相关史料进行论证。(11月19日中新网)

  这份政府红头文件被曝光以后,引发了网友们的极大关注。但不管外界怎么质疑,从这份红头文件的内容来看,当地显然十分重视这件事,《武则天她妈在钦州》历史文化研究工作组的配置也很高。按照文件的陈述,研究主要目的是挖掘灵山历史文化遗产,丰富灵山历史文化底蕴等。应该说,这样的研究目的也很正当,但正所谓“听话听音”,“文化遗产”“文化底蕴”等等的词语背后,真正指向的,却是当地的旅游资源、旅游经济。换言之,当地是希望通过这项研究,来发掘出更多的文化旅游资源,丰富当地的旅游文化,以便为发展旅游经济服务,为发展地方经济服务。这从文化研究组副组长由当地县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负责人担任,同时办公室也设在县文化广电体育局就可以看得出来。

  这当然也没有什么,而且是一件值得肯定的事情,因为不管是为了挖掘历史文化遗产,丰富历史文化底蕴,还是为了发展地方旅游经济,都是政府的责任,也是为了促进地方经济发展,造福一方百姓。问题就在于,这样的研究,到底有没有价值和意义?

  一方面,从一些懂得历史知识的网友们所提供的资料来看,武则天母亲和广西钦州,似乎扯不上什么关系,所以当地首先要避免通过一些稗官野史、民间传说,就仓促成立官方的研究会去大张旗鼓进行研究,否则可能容易闹了笑话;另一方面,武则天虽然名气很大,但是其母却不同,除了专门的历史研究者、爱好者,很少有人感兴趣,那么即便最后研究成果坐实了武则天母亲确实在钦州生活过,但这样的研究成果市场号召力到底有多大,还是个未知数。

  由这个《武则天她妈在钦州》研究会,很容易让人想起前几年席卷国内的名人故里之争,诸葛亮的故里,李白的故里,大乔小乔的故里,甚至连“孙悟空故里”都有人抢。而这种你抢我抢的背后,根源在于对发展旅游经济的焦虑,对地方经济发展的焦虑。从某种角度来说,焦虑也未必是件坏事,但还是需要理性一些,尊重客观事实,也尊重历史事实,更要尊重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来源:济南时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