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 > 正文

莫让“排行榜”成了“排钱榜”

2020-11-18 09:47:58

作者:郭元鹏

 
 黎青 作

  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有不同机构发布房企排行榜。记者调查发现,这些排行榜经常“数据打架”,甚至同一家企业在不同榜单的排名相差数十名。对于房企排行榜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质疑声一直不绝于耳。(11月17日《北京青年报》)

  如今,“排行榜”大行其道。以房地产行业来说,一些评测机构每隔一段时间,都会从拿地、销售、净利润、负债和融资等不同角度,对房企进行排名。

  应该说,“排行榜”的作用还是比较明显的。一方面,可以在整个行业内激发奋斗的精神,让“追求卓越”成为一种追求。另一方面,可以给消费者提供参考数据,从而指导消费。然而,“排行榜”也出现了不少的乱象,无论是官方的“排行榜”还是民间的“排行榜”都出现了“数据打架”的尴尬。比如,相同的企业,相同的成绩,相同的业绩,在这个榜单上是第一名,到了那个榜单上是最后一名,再到了其他榜单上可能“连个名字都没有”了。多位业内人士介绍说,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一是房企给机构的数据不一样,或存在数据注水。

  “排行榜”打架这一现象,表面看可能是由于“衡量标准不同”,但本质却是“花钱买排名”的问题。事实上,“花钱买榜”早就不是什么秘密了,各行各业的“排行榜”都存在这样的问题。比如曾经引发热议的“实力雄厚的县”无缘“百强县”的新闻,就让人质疑排行的标准到底是什么!

  谁给的钱多,谁就能上榜;谁给的钱多,谁就能“坐前排”。能不能当状元、探花、榜眼,取决于钱给的多少,如此“排行榜”变成了“排钱榜”实在尴尬。“排行榜”不该是一门生意,一方面,要净化“排行榜”,不能谁想搞谁就能搞,谁都可以发布,必须规范一些,必须由有关的权威部门参与。另一方面则是,必须约束“排行榜”的评比行为,坚持的标准必须是“谁行就是谁行”,而不是“谁的钱行谁就行”。(来源: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