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评 > 正文

对网售迷药黑产链条要“近打远防”

2020-11-17 09:07:46

作者:罗志华


  黎青/绘

  “速溶于任何饮料,15分钟起效,不用担心被查出来”。近年来,网售迷魂药迷奸药产业链曾被多次揭露,引发关注。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如今这类产业多数隐藏在各类平台、社交工具等鲜为人知的角落中,用一种更为隐晦的方式在网络上流传。(11月16日《南方都市报》)

  网售迷药的危害虽多,但要想斩断这条黑色产业链,也存在很大的难度。迷药供给方、销售渠道(或平台)、迷药需求方等,是构成网售迷药黑链条的几个主要环节,着重打击其中的任何一方,忽视其他,都容易按下葫芦浮起瓢。比如,销售渠道很多,堵了一个会有另一个;单独打击供给方也不行,假如需求和利润巨大,总有人会铤而走险。因此,对于这条黑链条的每个重要环节,应该一个都不能少地给予打击和整治。

  就眼前而言,需要对具体的案件进行重击。不仅销售者本人要承担法律责任,相关网络平台同样要负连带责任,只有对这类行为给予严厉打击,才能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为长期治理赢得时间。

  就长远而言,则需釜底抽薪,减少社会对迷药的畸形需求。对于网售迷药,不仅要事后惩治,还要强化事前教育。有些人没有意识到使用迷药有什么不妥,他们要么对迷药的成分不了解,要么对这种行为的危害性与违法性认识不足。通过种种手段,消除婚恋中的猥琐心理、提升民众的健康素养和守法意识,可达到远期预防效果。

  总之,整治网售迷药现象,长期效果要追求,眼前危害又不能忽视。只有“近打远防”,方能标本兼治,形成一个既顾眼前、又立足长远的治理格局,渐进式铲除网售迷药这条黑色产业链条。 (来源:济南时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